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文创+”助推成都乡村发展

2016-02-05 10: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甘溪镇明月村,一个经济发展落后的小村庄在一群专业人士和艺术家的参与下,正在经历一番“凤凰涅槃”的嬗变,变身为艺术气质浓郁的国际陶艺村。

甘溪镇明月村,距离成都一个多小时车程,是蒲江县下属最偏远,也是经济发展滞后的山村之一。

“文创+农创”概念的引入,如静水投石,让这个传统的乡村重新焕发出活力。创新型产村相融的发展模式,引领明月村逐步成为成都最有名的艺术乡村之一。来自国内各处的艺术家和专业人士四聚而来,投身乡村营造,将其视为“心灵的家园”。生长于斯的700多户原住民与外来“新村民”共同参与新村建设的过程中,也目睹了家乡的一步步复兴。

明月村的复兴是成都近年来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成都发布的《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都文创业每年的平均增速将达到23%。2015年成都文创产业的增加值超过700亿元。

作为国内农家乐的发源地,成都全市已有农家乐近万家。全市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而‘文创+’概念的导入,让成都的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更如虎添翼。”城市规划专家、上海瀚源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应臻表示。正是基于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空间,上海瀚原决定在新都投资以“花乡”为主题的文创旅游项目。

除了早已成名,以“蓝顶艺术村”、许燎原博物馆等闻名国内的成都三圣花乡外,包括温江、邛崃、都江堰等成都各地都已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大力引入“文创+”概念,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和探索。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表示,仅成都温江区一地就有超过200亿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涌入,“带来了该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

据了解,温江以乡村“微创”理念规划,先后打造万春镇先锋村盆景创意博览园、寿安镇岷江桂花村、百花盆景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村落。

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鸣鸣表示,成都提出了“四态合一”的城市发展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创+”的引入已成为推动产村相融、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路径。在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农民增收、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载2016年2月1日《中国经营报》有删节)

原标题:“文创+”助推成都乡村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