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金融业年终奖悬殊 部分银行"腰斩"券商最低2千

2016-02-22 09:3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从业界报料的知名私募研究员奖奔驰、宝马,到保险公司销售冠军的10万元奖金;从坊间盛传的银行高管几十万元年终奖,到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基层员工几万元的落差……每年围绕着年终奖的争议一直不断。天府早报记者近日从蓉城多家金融机构打探到,今年的年终奖出现明显分化:保险行业稳中有升;券商不同岗位出现两极分化;银行业虽然维持着“羡煞旁人”的水平,但同比缩水严重。

银行年终奖缩水一半 银行膀子还是粗

每到年底,年终奖总是备受关注,尤其是一向豪气的金融业。但据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被称为“高富帅”的银行业风光不再,由于国内银行业利润增速整体下滑,使得部分银行下调了年终奖,有的甚至缩水了50%。“我们的年终奖根据各个支行业绩而定,我们支行去年业绩还可以,所以我个人年终奖有5万。”成都某股份制银行员工李建(化名)说,该行年终奖主要与个人业绩、岗位、工作年限,支行效益有关。李建说,他属于劳务派遣员工,从事柜员工作,刚去不到2年。

对于年终奖的高低,李建表示,银行年薪差异性太大,哪怕同一家银行的不同支行,水平也完全不一样。“有可能我们支行在降,其他支行在提高,这完全与各支行的盈利水平挂钩。据我所知,其他支行的同事有的只拿了几千块。”

不少机构和人力资源专家表示,2015年全国年终奖金额整体呈下行趋势,例如,中国一家知名招聘网站发布的《2015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指出,2015年年终奖总体均值缩水超过20%,有近七成员工甚至没有年终奖。尽管如此,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业2015年年终奖依旧处于高水平。报告指出,金融业白领年终奖平均到手17039元,超过了2014年居首的能源业。但2014年金融业排名第二时,年终奖平均值为23152元。

小贷“100万现金+奔驰豪车”贷款中介成土豪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年终奖排名第五的互联网行业,2015年提升至第三位,仅次于金融和能源行业。

年终奖的多少、增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和特定行业的景气度。据天府早报记者调查,虽然业绩下滑,但银行年终奖仍领跑于金融行业。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民间金融公司的“土豪”年终奖。成都某贷款中介公司在年会上将100万元现金另加若干红包直接推上舞台,现场发放奖励员工,其中一名优秀的业务总监获得30万元的最高现金奖。此外,还有一辆价值100万的奔驰越野车,作为总经理的年终犒赏。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发展迅猛,特别是“车贷”业务更是让该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券商呈现两极分化 有的只有2000元慰问金

与银行人士普遍“缩水”相比,蓉城证券公司的年终奖呈两极分化。谈起年终奖,部分蓉城证券公司员工较为满意。“不错哦!”成都一家券商营业部的首席投资顾问李先生称,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火爆,虽然下半年的交易量大幅下滑,但去年整体来看,比往年好很多,“虽然我是不拿年终奖的,都算到平时了;但从公司其他有年终奖的部门来看,总体数据较往年增长了30%左右。”

公开数据也支持这位人士“不错”的感叹。A股24家上市券商披露的2015年12月月度经营数据显示,行业业绩环比大增,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70.67亿元,环比上升49.68%;净利润135.68亿元,环比上升31.84%;净资产9382.57亿元,环比微增1.65%。

此外,某券商成都一家营业部的员工表示,他所在的营业部,基层员工平均年终奖大概在3万元—4万元,具体金额和个人业绩挂钩。至于营业部的中层,大概在8万元左右。“绝对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但也有证券公司今年年终奖不尽人意。“至少我们这个级别没有年终奖,仅有2000元的公司慰问金,也许营业部老总会有年终奖。”成都某证券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古先生有些无奈的表示,“虽然去年单位全年的业绩还算不错,但公司多年来就没有发年终奖的先例,去年牛市也未能例外。”

保险公司和业绩挂钩 部分公司平均上涨20%

“我们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年终奖是去年所拉保险提成的20%,不论你干了几年,只要你的业绩足够强,自然年终奖就会多。以我为例,我去年的提成总金额为10万元,那么我的年终奖就是2万元。”某大型保险公司业务员陈诚(化名)介绍道,他加入保险行业才刚1年。“目前公司销售主管平均年薪在25万左右。由于保险公司的工资核算是完全根据个人业绩,所以员工间的收入差距较大。整体来看,今年年终奖平均上涨20%左右。”北大方正人寿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的张女士介绍称,2004年她从国营企业的行政人员转行到保险业,经过12年的奋斗,目前已晋升为公司的领导,2015年的年薪高达100多万元。“从2013年各国投保率来看(投保率的计算方式为投保件数除以人数),日本为800%、美国420%,而中国只有18%。所以说,中国保险业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张女士说。

2015年,中国保险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保监会发布数据称,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业务高速增长。得益于万能险的快速发展,保户投资款增加7647亿元,同比增长95%。险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7.56%,为近8年最高值。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保险业的这一佳绩显得尤为亮眼。

沈婷婷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实习生靳柯

原标题:成都金融业年终奖差别悬殊 部分银行"腰斩"券商最低2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