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成都将开通13条地铁 二环内步行500米有地铁口

2016-02-23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2日,成都地铁5号线下穿3号线,正在攻破又一个技术难题。

时间退回本月17日,成都地铁3号线调试现场,负重20万斤的列车在轨行区疾驰。这是地铁3号线一期正在进行的载重极限测试,而20万斤,则正好符合“每平方米要站上9个人,就是列车上人挨着人的状态”。

人勤春早。成都地铁建设马不停蹄,春节坚持不打烊。2016年,成都地铁将新开工建设5条线6个项目,在建里程达到376公里。恢弘的轨道交通画卷,正在蓉城大地徐徐展开。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五年后,以地铁为骨干,有轨电车等为辅助,成都地铁建设项目,含轻轨在内,实现成都市地铁建设运营线路15条,共计650公里,其中开通运营线路13条,里程500公里,在建项目6个,里程150公里。中心城区50%(二环内基本全覆盖)的区域能实现500米就能找到地铁口。现代有轨电车建设项目,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运营有轨电车线路6条,共计98公里。

A三号线一期今年开通

24列列车已全部抵达成都

根据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于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要求,每年至少要有两条轨道交通投入运营。3号线一期即将在2016年通车。

目前,地铁3号线北郊车辆段已进入动车调试阶段,不时有披着洋红色彩带的“天府神韵”电客车在试车线上运行。

2月1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调试现场看到,部分车辆在进行车辆内机电设备、屏蔽门等检测。一辆车停靠在车辆段,工作人员不断向每节车厢放置沙袋——这是对列车载重进行极限测试。按照一列车满载1680人,每人60公斤的重量,安置同等重量沙包,大约相当于上百吨(20万斤),再进行列车运行测试。“差不多等于每平方米要站上9个人,就是列车上人挨着人的状态。”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新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几周前起,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动车调试工作。据悉,车辆及信号动车调试是运营筹备期间所有调试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信号及车辆正线动车调试,目的在于地铁线路正式运营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以保证其自身和外部接口完整可用,确保正线车辆运行的安全、可靠、高效及舒适性。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配属的24列“天府神韵”电客车已全部到段,确保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如期载客试运营。

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设有17个站:太平园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衣冠庙站、省体育馆站、磨子桥站、新南门站、春熙路站、市二医院站、红星桥站、前锋路站、李家沱站、驷马桥站、昭觉寺南路站、动物园站、熊猫大道站、军区总医院站,均为地下车站。

今年新开工5条地铁线

IT大道有轨电车2018年通车

除了即将开通的地铁三号线,今年成都地铁的在建项目和里程均达到了历史峰值。据了解,今年成都新开工5条地铁线路共6个项目,在建里程达到376公里。未来5年,每年将有两条地铁线路投运;到2020年,成都地铁建设及运营里程将超过650公里,在成都市中心城区,大多数市民步行15分钟以内就可到达地铁站。如实现2020年轨道交通目标,成都轨道交通将完成日运送旅客人数500万人次的计划。

具体来看,在建设方面,成都今年新开工轨道交通18号线,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5线6项目,线路里程共187公里。加上2015年续建的地铁项目,2016年在建地铁项目总里程预计将达376公里。

在建地铁项目上,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全线17个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封顶;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14座车站中,12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地铁7号线工程31座车站中,30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6座车站中,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由北段、支线段和南段组成,目前,南段和支线段车站全部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大部分站点已打围;部分站点进入主体施工。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20座车站中,部分站点已打围。7号线和10号线一期工程均要在今年年内实现车站全部封顶并实现洞通。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的有轨电车今年也有大动作。IT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预计今年4月开始,工程土建部分将全面动工,2018年内建成通车。另外一条有轨电车项目,都江堰万达有轨电车项目计划今年内开工,在2018年底通车。

C轨道交通或延至德绵眉

成德绵将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除了中心城区和二、三圈层,成都的轨道交通或许还将延伸至德阳、绵阳和眉山。

记者了解到,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当下的热词,而轨道交通也将融入这一四川经济体量最大的经济区。根据规划,成德绵将实现交通、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同城化。三地将形成统一的轨道和道路交通网,通过城际铁路串联各个城市,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圈。

也就是说,如果轨道交通圈真正形成,成德绵三地市民,将真正进入半小时通勤圈。

目前,德阳已开始研究成都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15号线向德阳延伸的方案。而绵阳也正在规划建设高标准的成都北延线连接成德两地。

除了德阳和绵阳,成都的轨道交通还要向眉山延伸。记者了解到,在天府新区核心区,有一座“巨无霸”站点——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它是成都目前规划的最大轨道交通换乘枢纽,有4条轨道线在此交会。分别是1号线三期、18号线、6号线和眉山线。

据介绍,眉山线是一条远期预留规划市域轨道线路,由此处开往眉山方向,“目前还在与眉山方面对接,具体终点站为哪里还没有确定”。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张想玲

原标题:到2020年成都将开通13条地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