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十年建成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2016-02-23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要

发展方向

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知识化发展

围绕城镇化和产城融合的发展要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国际化发展

实现与信息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互动,带动三次产业整体提升  

三个转变

拟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实现由面向区域到面向全球、由服务中心到服务枢纽、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下称《规划》)出台。《规划》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提出,未来10年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并拟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实现由面向区域到面向全球、由服务中心到服务枢纽、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据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而言,现代服务业不仅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更是参与全球分工合作、面向全球服务、体现全球价值的有效工具和载体。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以及城市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首位度不断提高,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对象和服务水平日益国际化,城市吸引力与影响力大幅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也获得了新发展,正逐步从面向区域的服务中心向面向全球的服务枢纽转变。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成都编制的《规划》提出了未来10年成都市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即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增强“成都服务”主体功能、增强服务于生产活动的资源配置功能、增强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消费服务功能,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知识化发展;围绕城镇化和产城融合的发展要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国际化发展;实现与信息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互动,带动三次产业整体提升。其目标,是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这一目标将通过“两步走”战略来实现。第一步,即“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心落脚于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将发展方式转到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的轨道上来,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第二步,即“十四五”时期,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力争在某些领域形成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核心功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3%左右,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0亿元左右。

5条发展路径 4项重点任务 10大行动计划助“成都服务”飞跃

1创新发展

将创新贯穿于服务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服务业的应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等,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

2融合发展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速向三次产业各环节渗透,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助力“成都智造”和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提高服务业信息化水平,促进金融、物流、商贸、旅游、文化、会展等行业跨界融合,促进新兴消费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供给。

3开放发展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引资与引技引智并举,将服务业发展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实施“西拓、东进、南下”策略,构建“成都服务+全球市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4集聚发展

按照协调发展、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要求和“独立成市”理念,将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双核”集聚作为成都高端服务业布局的基本取向,着力在卫星城、区域中心城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性服务业功能中心。创新产业集聚推进方式,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协同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中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5高端发展

聚焦商务运营、金融、研发等更具控制力的高能级生产性服务功能,立足西部,提高成都服务于全球生产制造活动的竞争力;提升商贸、旅游等生活性服务的精细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水平,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服务业内部结构从传统服务业为主向现代服务业为主、从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和知识密集型升级。

4项重点任务

1 强化“成都服务”核心功能。通过打造运筹决策中心、国际物流枢纽、金融创新中心,增强服务于生产活动的资源配置功能;通过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创意名城,增强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消费服务功能。

2 强化“成都服务”产业支撑。构建“2211”产业体系,即围绕资源配置和消费服务2个功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2个领域,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商贸流通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业以及社区服务业等11个重点行业。

3 强化“成都服务”承载能力。优化“两核多点”的承载空间。同时,深化服务业区域合作,强化成都高端服务功能和首位城市导向,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服务业区域合作体系。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吸引力,使成都成为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承载力和人才吸引力的魅力之都。

4 强化“成都服务”改革创新。探索破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施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目标的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实现服务业发展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原标题:成都十年建成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