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2016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2016-02-23 09: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走进万家灯火,丈量时代的脚步,记录生活的变迁,以丰富而深刻的报道、有声有色有故事、见人见物见思想,呈现出当下成都最美丽的图景。

走乡村、进社区,访院落、入农家……2016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成都日报第一时间开设专栏,并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活。特别是在春节万家团圆期间,成都日报的记者编辑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将城乡的可喜变化、人们的新年心愿、百姓的崭新风貌、节日的欢庆氛围记录于笔端、聚焦于镜头,把新闻写在大地上,把温暖送进群众间。

不仅如此,在媒体融合时代,成都日报新媒体客户端锦观、微博、微信等,也推出《今年过年,你把“成都”带回家了吗?》《2016年戴掌柜带你过个成都年》等,以图片、视频等形式,聚焦于成都美食、美景等风土人情,亮点纷呈,吸引了市民广泛关注。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成都日报记者走进万家灯火,丈量时代的脚步,记录生活的变迁,以丰富而深刻的报道、有声有色有故事、见人见物见思想,呈现出当下成都最美丽的图景。

走近坚守岗位的他们

奉献接地气的报道

走下去才能抓到新闻“活鱼”。深入基层,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成都日报努力抓鲜活新闻,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大批接地气的鲜活报道。

蹲点采访环卫、交警、消防等行业,成都日报记者采写了《没有奔波的春运——火车北站工作人员肖像素描》《为了乘客团圆 方向盘上过大年》《坚守的环卫工人 每天挥扫帚四五千次》等鲜活报道。在采写《除夕夜 别人晒年夜饭 她晒执勤照片》时,记录了温江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女民警帅焕侠节日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情形。除夕夜,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年夜饭、抢红包等,而她晒的是执勤现场拍下的照片。这一动人的画面,感染了许多人。

挥动扫帚,舞出城市一片新天地。在环卫工作岗位上,55岁的环卫工人林碧清在大年初四凌晨4点多,就拿着扫帚和撮箕来到金河路。一次次挥动扫帚,一次次弯腰,每“普扫”一遍要挥动五六百次,一天下来达四五千次。这一感人至深的画面,被记者敏锐捕捉到,并采写了《坚守的环卫工人 每天挥扫帚四五千次》,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成都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走进项目工地,记录一线员工为加快项目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而忙碌的身影。在采写的《二仙桥1号整体重建 首条市政规划道路即将开建》稿件中,全面介绍了成华区目前投资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讲述了工作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入户宣传、走访企业、准备签约资料等,加班加点,为项目及早动工做好准备。

最鲜活的新闻来自基层,最生动的新闻来自基层。在“走基层”活动中,成都日报记者走进一线,切身体验到“抓活鱼”“接地气”的快感,也经历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

用心倾听百姓心声

讲好成都精彩故事

书写时代篇章,根在基层。成都日报坚持“走下去”,更“沉下来”用心倾听百姓心声,用镜头捕捉生活细节,奉献了一大批接地气的鲜活报道。

在锦江区盐市口街道学道街社区梨花街1号院落里,61岁的韩晓真阿姨满脸喜悦,最让她高兴的是,通过院落改造实现了“怡居梦”。院门修葺一新,藏青色的门楣上,“梨花街1号”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院子的场地换成了透水防滑的塑胶地板,不仅舒适耐用,暗红的颜色也让院落变得时尚温馨;非机动车棚干净整齐、线路管网都用软管进行了外包,8个单元楼都统一安装了防盗门禁、安全监控……成都日报记者深入现场,切身感受市民生活发生的新变化,并采写了《新春新气象 院落靓丽换新装》,讲述了“城中村”变身靓丽院落的故事。而这背后,是我市“四改六治理”工程的实施,让市民梦想成真。

在居住环境大为改善的同时,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也让市民笑在脸上,乐在心中。成都日报记者走进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和市民一起感受古镇的文化艺术“慢”生活,并采写了《洛带古镇:文化艺术“慢”生活让游客沉醉》,记录客家风情文艺精品展演,集林演艺镇外国风情巡演,以及市民观赏陶瓷作品、陶艺DIY、洛水湿地公园泛舟……文化艺术“慢”生活,让市民深深沉醉。

新春走基层,不光是徒步走,更多的是带着问题走、带着思考想,只有这样才可能将故事讲好。

深入“走转改”

记录新农村的时代变迁

在深入“走转改”的过程中,一些富有时代特色的鲜活报道也不断呈现。

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成都日报记者深入农村,用精彩的语言讲述新农村正在发生的故事。在《在外打着工 回村当股东》中,记者走进崇州市王场镇东风村,记录了该村18组村民余文学外出打工回到村上,签字、按手印,经确认后,拿到了自己的分红所得,并且领到了股权证。余文学所得的分红,源于该村清源土地股份合作社投建并投用的粮食烘储中心实现的盈利。时代的印记,在新一代农民身上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烘储中心股权量化,让自己的身份变成了股东。”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下,新时代的农民,也有新的“玩法”。在《农业创客 将梦想做成事业 在农田里耕耘精彩人生》中,成都日报记者走进邛崃市火井镇状元村,讲述了该村村民高燕在农田里耕耘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故事。当初,高燕怀揣着飞出山窝窝的梦想,从农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回归农村,开启新一轮创业梦想。不仅如此,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利用网络的高效传播特性,充分挖掘农产品的销售潜力,在“互联网+农村”的风口下,高燕正在成都大地上开创致富新思路。

一篇篇来自基层、带着真情的报道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触摸到发展的脉络,感受到市民生活的变化,带给我们对成都更加深刻的认知,加深了我们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带着这些从基层汲取的营养,带着这些蓬勃生长的力量,我们肩负责任,将以此为起点,再次出发!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走下去抓活新闻 沉下来见真情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