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催生成都平原经济区内生动力

2016-02-24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成为城市工业发展的出路所在。未来5年,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中14个重点产业的发展专项推进计划,成都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提高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进一步围绕“量质并举”主线,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技术产业,增强成都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与成都的步伐几乎同步,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的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依托通用航空产业园,德阳广汉正加快打造“西部通航之都”;今年1月,《绵阳市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绵阳市将依托产业基础,加快布局航空制造业;资阳市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正突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通过培育新兴产业,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居于全省第三位,机电与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居全省第十位……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来,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立足自身市情,聚焦技术创新,多举措加快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成效初显。

先进制造业 加快培育

春节前夕,新都石板滩镇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施工现场,城轨组装调试联合厂房主体已呈现初貌。作为成都市2016年六大行动中,被列入加快建设的150个项目之一,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将于今年5月完成地铁车辆车体制造投产试制,并于9月实现量产。

剑指高端,谋定而动,中车成都项目的加快建设势头,正是成都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一个切片。

“十三五”开局,成都市便着眼高处,提出了发展的新目标——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既定,规划先行。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实施细则》,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成都经济发展的质量与竞争力。

与成都同城化发展的重装之都德阳,也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德阳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东方电机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加快由装备制造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进一步激发制造业的生产活力。

传统产业 技改升级

在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历时半年、总投资4000万元的煤改气工程圆满竣工,6台大型燃煤锅炉被4台崭新的燃气燃油两用锅炉取代。以中航工业成飞公司为代表,成都市正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的步伐,同时,以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跟踪模仿型为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渐行渐远。

同样的场景在资阳同步上演。在位于资阳市的顺琪纺织工厂内,总投资4000万元的喷气织机技改项目投产达效;南车共享3D快速成型和射芯技术实现无模规模化铸造和智能化生产,成为铸造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典范,带动造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资阳市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以改造提升,该市积极促进企业运用新兴技术淘汰落后工艺,以高端产品挤压“傻大黑粗”,从产业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成都与资阳的成果,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的共同目标。通过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生产活力进一步提升。

主导产业 集群发展

在成都经开区的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忙碌,一辆辆崭新的新速腾和全新捷达下线。一汽-大众生产车间的忙碌景象,也是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成都经开区全年整车(机)产量近百万辆;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产业连续跨上全产业链千亿元、汽车制造业千亿元、整车制造业千亿元三大台阶,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增长最快的千亿支柱产业。

在与龙泉驿区一山之隔的资阳市,四川现代产业园内,一辆辆崭新的商用车投产下线。以四川现代、南骏集团等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为龙头,资阳正强化成渝经济区商用车制造的主导地位,打造世界级商用车生产基地。

在成都和资阳两座汽车产业之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配套生产企业来到成都平原,通过强链、补链,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汽车的零部件本土配套能力,推动成都平原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除了汽车制造产业外,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还积极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完善产业配套、企业跟踪服务等,在壮大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方面积累了典型经验,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刘芳君

原标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催生成都平原经济区内生动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