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男子因孩子无人照顾发帖欲送儿 网友热议

2016-02-24 15: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元宵节当天,老家在泸州海潮的小李在网上发帖,称要送走自己刚满半岁的儿子,希望有能力的健全家庭能领养。昨日,泸州新闻网记者联系到小李时,他已经回到泸州市区开始上班了。他说,送孩子这个想法,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无奈之举。

小李告诉泸州新闻网记者,他今年21岁,目前在沱三桥附近的工地上帮人开挖掘机,收入还算不错。孩子的妈妈是纳溪区人,此前他们通过网络认识,2014年开始谈恋爱。

未婚同居 孩子降临改变一切

“女友说她今年18岁,但她爸妈说她才17岁。”小李说,他们谈恋爱后,他见过女友的父母,但对女友的一些情况他至今都不是很清楚。

就是这样一对年轻男女,在谈恋爱后住在了一起,他们没有想过结婚,更没有想过会有一个孩子,但就在2015年8月14日,多多(化名)还是降临了。这个孩子的出现,让小李和女友有些措手不及。

“她坐月子时,连奶都不给孩子喂,坐完月子就走了。”小李告诉记者,女友之所以出走除了觉得这个孩子是拖累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觉得他的父母对她不好。

说起自己的父母,小李沉默了。“我其实就跟孤儿一样,我父母在我一岁多时就离婚了,我爸常年在外打工,我妈再没管过我,我一直和奶奶生活。”

两年前,小李的父亲再婚,小李有了继母。女友生下多多后,和小李的父亲及继母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小李表示,这也是女友下决心出走的原因之一。

孩子的妈妈离开刚满月的孩子,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小李慌了神。他说,他多次联系女友希望她能回来,可对方都不答应。他甚至找到了女友的父母,但他们说管不了自己的女儿。

“我一直跟她说,只要她回来,我们为了孩子还是可以好好生活,但现在大家除了恨,似乎已经没有其他了。”小李说。

无人照顾 爸爸决定送走儿子

这半年来,多多一直由小李的奶奶照顾,年迈的老人照顾了自己的儿子、孙子,现在还要照顾曾孙。“奶奶今年81岁了,这半年把她累坏了,说要把孩子送人,最初也是奶奶提出来的。”

小李告诉泸州新闻网记者,他虽然一直在外面打工,但还是会经常回去看孩子,他的手机里也存了很多孩子的照片。“当时听奶奶这么说,我觉得有点突然,并没有答应,但这个春节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最后还是决定将孩子送走。”

1岁半时父母离异,奶奶一手将他带大,在和记者交谈时小李总说自己是孤儿,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养活他是没问题的,但一个男孩,没有父母管的那种感觉,我是最清楚的,我不想他最后也成我这样,那样对他来说太残忍了。”小李说,如果要养活这个孩子,他肯定要长期外出打工,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

“奶奶不可能帮我一直带孩子,如果她走了,这个孩子怎么办?我常年在工地上,这个孩子跟着我没有未来。”对送走孩子,小李非常不舍,他在网上的帖子里提到,希望领养孩子的家庭能让他偶尔见见孩子。

网友热议 生和送都是不负责

小李在泸州多个论坛发出了送儿子的帖子,首先帖子的真实性受到众多网友的质疑,其次大家对小李这样的未婚爸爸,未婚生子和想送走孩子的行为进行了热议。

网友spyker表示:养不起可以寻求救助,情况属实我也愿意在经济上援助一点,不过来不来就要送人,很让人看不起。

网友胖妞说:这么可爱的孩子,心疼,好好养着,做一个负责的家长。

网友郎酒1898表示:这年头,好好工作还养不活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这点负担都扛不起,当初要孩子干嘛。

面对网友的质疑,小李给出了回复。他表示,一切都是真的,希望有好心人能收养自己的孩子。

在采访时,记者提出希望跟小李的女友和奶奶进行交流,进一步核实情况。但小李不愿意,他表示,不想更多的打扰他们,也不想太多人关注这件事(送孩子)。

律师说法 生父要送走孩子 必须生母书面同意

非婚生子是否可以送人,送人需要哪些合法的手续?泸州新闻网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四川中豪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武华。

高武华表示,我国《婚姻法》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非婚生子女的生父、生母,均负有抚养其成人的义务。如果生父决定非婚生子女给他人养育的,应征得该子女生母的书面同意并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手续。送养时,如果送养人以营利为目的收取收养人的高额财物的,可能构成拐卖儿童罪。如果非婚子女的父母拒不履行抚养义务或将孩子遗弃的,可构成遗弃罪或故意杀人罪。

编后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价值观念的日益多元化,以及西方性开放思想对中国传统观念的冲击,国人对于性,早已不像过去那样谈之色变。相反,盲目的学习西方性开放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却日益严重。在中国,婚前性行为的低龄化越来越严重,而随之引发的未婚生育、抛弃非婚子女的现象逐渐成为不得不关注的社会问题。

然而,这样的事件因何会层出不穷?抛弃子女离家出走的事件为什么时有发生?

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未婚生育的男女并未做好为人母、为人父的准备,说得严重些,连父母自己都还是孩子,不够成熟的心智,让他们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时所感受到的不是欢乐,而是一种无助和彷徨。孩子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所谓的爱情的锦上添花,反而被认为是一种牵绊,一种负担。而面对压力,逃避成为他们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式。于是,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成为一种“流行”。

当未婚生育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我们所要做的,不是等它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之后,再来呼吁社会的关爱和包容。过分的包容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这种畸形的社会现象的包庇和纵容,不应该让整个社会来为个别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埋单。

对于社会而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正确的社会导向,引导国人建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让年轻人认识到生育子女是一种责任。对于家庭而言,父母应该正确引导子女建立健康的婚育观念,尽量杜绝婚前性行为,在未做好生育准备前,做好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 (来源:泸州新闻网 记者:彭禹)

原标题:泸州男子因孩子无人照顾发帖欲送儿 网友:不负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