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九部门鼓励家庭成员合葬 成都几无先例

2016-02-25 0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民政局:树葬鲜花葬相对受欢迎 推行生态安葬仍有难度

2月24日,民政部网站发布了由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较大幅度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依法纠正和查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去世后遗体违规土葬、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

当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成都市境内几乎没有家庭成员合葬的情况,生态安葬在推行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难点。据悉,四川省每年都会推出50个生态安葬区域,在众多生态安葬形式中,百姓更乐于接受树葬、花葬。

现状成都几无家庭成员合葬情况

24日,国家在殡葬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首个专门性文件发布。9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在巩固和提高全国年均火化率的基础上,较大幅度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网络。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众多生态安葬形式中,百姓更乐于接受树葬、鲜花葬。此前,选择树葬的家庭多是因为经济条件较差,现在,一些家境好的家庭也开始接受了。目前,四川省每年都会推出50个生态安葬区域,很多地方发布了困难群众骨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由于成都市市民的精神文明接受程度相对而言更高一些,成都市生态安葬情况较好,其他市县情况则大体相当。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自1996年开始倡导生态环保葬。每年,成都市多家公墓都会捐赠生态葬墓穴。目前,成都境内,采用火葬方式的最多,几乎没有出现家庭成员合葬的情况。该局已向上级部门提出推行合葬的想法,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中国民政部指出,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仍存在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成都市松山寺公墓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墓范围内,生态葬墓穴尚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公墓每年都会提供部分免费生态葬墓穴,生态安葬正以高于10%的增幅逐年增加。目前,超过半数的人还是选择传统的墓葬方式。

困境法规有滞后 民众观念需改变

一方面是民政部门的加大推行,一方面是民众的观念冲突。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安葬话题又一次被热议。部分市民认为,生态葬既环保又经济,是值得考虑的安葬方式。而另一部分市民则认为,生态葬有点“难接受”,尽管公墓消费越来越高,但终究不愿意让逝者“毫无保留”。

中国民政部指出,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仍存在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的接受程度不高,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墓位面积超标、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问题。四川省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说,四川区域内也存在相同问题,生态安葬在推行过程中确存在诸多难点。现行条例出台于1997年,法律法规有所滞后,不能很好地适应现有情况。比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耕地、林地等建造墓地。此外,市民的观念转变有一个过程。多个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公墓负责人均表示,生态安葬的接受程度一直没有一个突变的节点,需要慢慢转变。

磨盘山公墓负责人介绍,公墓提供的几乎都是单墓双穴的模式,也就是一个墓地安放两个骨灰盒。目前磨盘山公墓95%以上属于夫妻合葬。一方面迎合了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夫妻要埋在一起,后人祭拜也方便,同时,这样的操作方式也比较生态和环保。燃灯寺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父母与子女合葬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儿女先于父母去世,后人把他们葬在了一起,另一种情况是后人移坟墓时,把几个先人移在了一起。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 李秀江

【网友热议】

“豪华墓才是重点规范对象”

@葛正松:普通墓占不了多少地,且传至数代后会逐渐归并消失。豪华墓才是重点规范对象,因为豪华墓的风光效应会引起攀比。

@广州区伯:家庭成员墓穴合葬,岂不是要后人去挖自己祖坟?

@周君良:人从何处来,又到何处去?本是一粒尘土,复归一粒尘土;本是一滴水珠,复归一滴水珠。何必碍天,何必占地!给后人多留鲜活土地!

@群山岳子:夫妻合葬自古如此合情合理,可是如果家庭其他成员也合在一起好像十分不妥。比如公公、儿媳妇合一起合适吗?

@尛林妹妹:合葬是可以的,不留骨灰是欠考虑的,历史证明,社会和民族的凝聚力主要在于人民,不留骨灰,不留墓碑,久而久之,家族的意识都将淡去,没有了家的意识,清明又将如何缅怀?家,社会,民族,凝聚的是人心,不是理论而是情感。

原标题:家庭成员合葬 成都几无先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