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成都媒体记者走基层

2016-02-25 09: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走进车间,见证一件精密仪器在流水线上产生;走进村落,观看一场基层村民百姓自导自演的元宵活动;走到招工现场,听企业和务工人员畅谈自己的诉求和对新一年的期待。拿起相机,记录下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拿起纸笔,聆听基层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个春节刚过,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成都媒体走基层活动已如火如荼。本月22日和23日,本报记者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一路同行,走进蒲江县过元宵、走进郫县德源镇,用脚采访、用笔记录。

行程丰富

回到成都已是华灯初上

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一早7点刚过,本报摄影记者谢明刚就早早起了床。“晚上回家吃元宵,”临出门前,谢明刚和家人如此说道,但在内心深处,谢明刚还是有点小嘀咕,“要去蒲江,上午和下午都有采访行程安排,估计回来比较晚了。”

上午10时,在蒲江县城,谢明刚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集合在了一起,并大致了解了一下当日的行程安排,“元宵节当日上午,蒲江县在搞‘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下午,还要到寿安工业园去采访几家企业。”

上午10时30分,“龙腾狮舞闹元宵”在蒲江县城世纪广场精彩上演,欢快喜庆的狮龙灯和金猴闹春,铿锵有力的锣鼓,浑厚深沉的山乡边鼓,飘逸洒脱的飞仙腰鼓,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幺妹灯”,趣味无限的鸡公车,茶乡歌舞成佳茗缘……15支传统民俗文艺队伍闪亮登场,赢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齐声喝彩,丰富多彩的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一边品味传统民俗文化盛宴,一边感受浓烈醇厚的年味。

下午2时,成都媒体走基层记者团来到了蒲江县寿安镇工业园区。在美国丝涟床具蒲江工厂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床垫生产设备的流水线已经开动,一些成品床垫正在下线。据介绍,蒲江工厂的丝涟产品,不仅满足西部高端床垫的需求,而且还将进入全球市场。美国丝涟床具所生产的床垫等床具品牌,是全球众多超五星酒店集团首选品牌,例如迪拜帆船酒店就是选用的该品牌产品,不排除未来在全球高端酒店中会看到来自蒲江造的丝涟床具。“原本以为这些企业都会在元宵节过完后才复工,没想到一问,全部是正月初七左右就开工了,真是应了这几天的报道‘人勤春早’。”在当日的采访中,成都电视台的一位实习记者如此感叹道。

在生产车间里,成都媒体走基层记者团的成员们分头行动,有的询问着企业开工的用工情况,有的拍摄着生产场景,有的还忍不住亲自走上机床感受一把。忙碌了一个半小时后,很多人还是意犹未尽。

当日下午结束完采访回到成都,已然是天色渐暗,回到报社的谢明刚整理完照片后,走在回家的路上,还不忘在朋友圈里为当日的活动点了个赞,“虽然已是华灯初上,但这猴年的元宵,我过得真值!”

小雨淋漓

见证一场招聘会如期举行

23日一早天还未亮,零星的小雨就开始飘落到蓉城大地。上午8点从报社出发时,也丝毫不见有减小的迹象,“这样的天气,招聘会得不得延期哦?来的人会不会很少哦。”同行的同事们一起开着玩笑。

上午9时20分,成都市媒体记者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提前约定的郫县德源镇创业集市外(新城佳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对面)的活动地点集合。按照行程安排,由郫县总工会和郫县人社局组织的“春风送岗位”行动的启动仪式在当日举行,成都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第二日的活动即为采访此次活动。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招聘活动的吸引力。十四家企业早早来到现场摆起了展位,上午9时刚过,郫县及周边区县闻讯而来的务工人员就络绎不绝前来,边走边看,听着招工企业的介绍,面对心仪的企业顺道做着登记。

郫县当地居民,38岁的孙琴也来到了当日的活动现场,并顺利地在中国人寿找到一份保险业务员的工作。“我们有自己的店铺,铺子有老人家照顾,我在家也闲不住,趁着今天的招聘会碰碰运气,没想到却如愿了。”孙琴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郫县德源镇被规划为创客小镇后,作为当地居民,她一天天看着外来创客和商户们来到这里,德源镇也一天一变样,周边的很多街坊邻居都选择了就近就业,很多原来外出务工的都选择了回乡就业。

当日上午11时,结束了对活动招聘现场的采访后,根据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安排,成都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还到当地的两家企业进行了采访。在成都九华圆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们一起走进车间,观看了无线电设备的生产过程,并现场进行了采访。

当日下午4时左右,本报记者结束完采访回成都的路上,给德源镇副镇长余海打电话了解了当日的招聘会情况。“总的统计下来,当天有1000多人来到现场咨询,有部分人员现场就签约了,节后用工忙,企业和务工者都着急,人勤春早,都想着早点开工,为一年开好头。”余海在电话中如是说。

记者手记

新春走基层,感受人勤春早,记录一座城市新年之初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已然成为报社和各级媒体单位的常规动作,但参加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成都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还属头一遭。丰富的行程安排,合理的点位选择,让采访变得异常充实。一个原本普通的采访经历,却让人十分难忘。两天的活动结束后,突然回味起“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句话,感悟尤为深刻,深入一线去采访,鲜活新闻跃纸上,我们相信,未来,有坚持把新闻写在大地上的勇气,好作品必然层出不穷。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谢明刚 朱大勇

原标题:深入一线去采访 鲜活新闻跃纸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