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电力将加大电能替代力度 用好清洁能源

2016-02-25 20: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5日讯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四川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进一步从绿色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水电、风能、太阳能,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划投资2000多亿元(为“十二五”期投入的1.35倍),着力建设坚强智能四川电网,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基地。

今年内成南成自泸等多条高速 将新建24个充电桩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最大程度用好清洁能源。在新建城市综合体、商场、公共场所等推广电蓄冷、电锅炉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打造智能充换电网络。

陈云辉介绍,目前已启动成南高速公路城际间充电设施示范建设,预计3-5个月建成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在国庆前成南高速将有望成为四川首条拥有充电桩的高速公路。此外,成自泸、成渝高速则有望在年底前加快推进,年内,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共投入24座充电桩。而公司所属充电桩将增加至1350个(新增128个),充电站增至44个(新增28个,其中成自泸、成南、成绵高速24座,天府新区4座)。

加大电能替代等多举措消纳富余水电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随着水电装机快速增加和省内外用电需求持续下行,四川省电力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2012-2015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分别为76、26、97、102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弃水电量约占水电发电总量的3.96%,预计2016年将达到200亿千瓦时。对此,陈云辉解释称:“弃水”实际上这是我省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发电产能阶段性过剩问题,仅通过电价调整难以有效解决。随着省内用电负荷和川电外送能力的不断提升,“弃水”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

事实上,近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一直在采取多种举措努力消纳富余水电。陈云辉告诉记者,加大外送通道建设力度,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十一五”以来,该公司用于与四川水电送出相关的电网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积极推进川内和跨区跨省外送通道建设,开拓省外市场最大限度消纳富余水电。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水电消纳能力。优化水库运行方式,减少丰期火电开机容量,最大限度为水电腾出发电空间,协调大型水电开机,提高外送通道送电能力。拓展省内用电市场促进水电消纳。“十二五”期间,该公司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各种电价扶持政策和措施,共计实施直购电、富余电量、留存电量等优惠电价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为我省用电企业减少电费支出85亿元。同时该公司大力实施“两个替代”,积极推动燃煤自备电厂替代、电动交通、电窑炉、电蓄冷等电能替代,2015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

陈云辉介绍下一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消纳四川富余水电。 四川电网将充分利用直购电、留存电等政策,最大可能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并且,将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最大程度用好清洁能源。同时,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推动四川水电全国范围消纳。

 

原标题:四川电力将加大电能替代力度 用好清洁能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