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西:煤炭产能过剩 卖一吨煤买不到一瓶饮料

2016-02-26 08: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中国经济的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中,“去产能”名列榜首,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中,煤炭行业则是首当其冲。眼下,作为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去产能”的步伐正不断加速。

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工作的任圣良尽管收入与以往相较有所下降,但今年春节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成为他2016年最开心不过的事情。因为他自井下工作多年以来,从没有在家过过除夕。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团柏矿回采队班组长张建国参加工作有20个年头,至少有10年的春节饺子就是在井下吃的,2016年春节,张建国回家参加了家庭大聚会,过了一个完整的猴年春节假期。

煤矿放年假的背后,投射出曾经“黄金十年”的煤炭行业,如今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局。而“春节矿工放假”是山西推行的煤炭“去产能”措施之一。记者25日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该省煤炭企业将推行法定节假日和周日煤矿停产休假措施,全年按276个工作日组织生产。

山西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不少因遭遇空前亏损,目前,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分别下发了转岗分流、停薪留职、休假待岗等管理办法,以此进行降本增效,有的煤企甚至已经下达了“转岗分流”的具体考核指标。记者在对多个煤矿职工的采访中发现,降薪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矿工降薪的背后是煤炭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是导致煤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中国全社会存煤已经持续48个月超过3亿吨。截至2015年11月,中国90家大型煤企的利润减少500亿元,同比下降91%,整体行业的亏损面达到95%。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对煤炭专题调研时曾如此感叹——“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在上周召开的山西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王儒林称,山西煤炭产业走出困境,根本要靠创新,这条路再难也要走出来。

当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以“控制增量、压缩存量、主动减量”的原则,通过存去挂钩、减量置换、兼并重组、优化升级等途径,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该省煤炭“去产能”的总体规划。

与此同时,山西省采取“五个一批”措施,有效压减过剩煤炭产能。即依法淘汰关闭一批“僵尸煤矿”、资源枯竭等煤矿;行业重组整合一批优质煤矿;退出一批“减量置换”煤矿;依规核减一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灾害严重矿井;搁置延缓一批不具重组整合条件的煤矿。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向二牛对外宣称,2016年,山西要大打煤炭销售攻坚战,最大限度增加全省煤炭销售量。并探索创新“互联网+煤炭”方式,按市场需求合理组织煤炭销售。

原标题:山西:煤炭产能过剩 卖一吨煤买不到一瓶饮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