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方合作 成都将建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6-02-27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实验室 资料图片

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提出要开展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这项探索有了新进展。昨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大、中国中车签署四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出,成都市将与西南交大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申建,共同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试点,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

成都和西南交大合作 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昨日签署的协议中《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人民政府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2016年成都市政府支持市内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单”。根据这份协议,成都和西南交大合作,到2025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到2030年共同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近年,轨道交通产业在成都发展迅速。成都和西南交大将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同时,成都和西南交大、中国中车还将共同建设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西南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表示,一是要打造轨道交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顶级企业。二是加强与轨道交通相关的人才培养。“中国高铁的建设高峰就在西部。建设、运营、车辆更新,都意味着轨道交通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

昨日的签约现场,市政府还与中国中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车将在成都构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打造中国中车西部战略基地。目前,中车位于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于2016年8月底前第一辆地铁车辆下线。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探索“三权”改革

成都和西南交大将共同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的“三权”改革试点,探索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西南交大两年前就开始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探索,尝试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70%将来给研发团队。”何川表示。西南交大2016年启动探索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学校和研发团队共同申报专利,最高可实现研发团队占比70%,学校占30%。对科研人员而言,这意味着最高可获得专利转让收益的70%。“与以往的奖励形式相比,混合所有制的探索更进一步。”今后,成都和西南交大还将共同探索建立以市场为主要配置方式的产权确权、技术应用和成果交易制度。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和西南交大还将共同合作探索“三权”改革,开展科技成果自主权试点,探索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允许自主决定采取技术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此外,还将扩大科技成果收益权,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合理分配投入主体和研发团队的成果收益比例。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原标题:成都与中车、西南交大三方合作 共建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