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成都启动论证

2016-02-27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规划局、市建委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等各方核实,成都已启动建设中低速磁悬浮的可行性研究。如果研究论证进展顺利,成都轨道交通有望新增一种新的方式。

成都与西南交大已启动研究

建一条或数条线路

据了解,通过成都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约1800公里。据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8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当中,采取怎样的轨道交通方式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考虑,中低速磁悬浮就是可以选择的一种方式,目前刚刚启动研究。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成都正在进行中低速磁悬浮的可行性研究,不过具体的线路、速度、运营方式等还没有确定。

昨日,西南交大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西南交大将与成都合作,在成都建设一条或数条新型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的示范线路,首先选定的就是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他说,中低速磁悬浮系统较适合在城市内部使用。西南交大将把自身先进技术应用其中,中国中车或将作为制造企业来生产设备。

“超静交通”代表

噪音比人说话声还小

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有何优势?据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中低速磁浮列车试验团队负责人张昆仑介绍,从造价上来讲,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每公里综合造价不超过2亿元,低于地铁5至8亿元的修建成本。

此外,中低速磁浮系统运行噪声约62分贝,低于人正常说话的噪声值,是“超静交通”的代表。中低速磁浮还具有低辐射优势。经科学检测,以长沙磁浮交通为例,其辐射值1米外小于电磁炉、3米外不到微波炉的一半、5米外比电动剃须刀更低。再有就是低震动,列车沿轨道无接触运行,无车轮摩擦与冲击。

去年底,长18.5公里的长沙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开通试运行,这是我国首条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也是我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自主管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轨道交通线路。这标志着继德国、日本、韩国后,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谢佳君

原标题: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成都启动论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