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黄新初: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
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2016-03-03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市检察院调研,考察了案件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及微博、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律师接待中心、视频接待室,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工作汇报。

黄新初在讲话时说,近年来,全市检察系统鲜明突出“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这个目标,坚持扭住司法办案这一中心,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锐意进取、探索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和新成绩,为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表现为:一是依法履职有新成效,为我市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服务大局有新举措,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改革试点有新突破。立足成都实际,着力打造“成都检察”工作品牌,圆满完成了高检院部署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批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为高检院司法责任制等改革工作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

黄新初强调,下一步工作中,市检察院要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十六字方针”精准发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实干的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检察工作,为法治成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核心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重大要求中,政治过硬是摆在第一位的要求,是根、是魂、是本。检察机关是国家重要的政权机关,必须深刻认识自身作为党和人民“刀把子”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鉴别力,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领导同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补足精神上的“钙”、扫除思想上的“尘”,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把公平正义作为价值取向,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治蓉兴蓉,重在厉行法治。全市检察系统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使命职责,切实把“公平正义”这四个字贯穿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中去,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严惩暴恐犯罪和资助恐怖犯罪、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法律、人民检验的铁案,做到每一个个案、每一次司法活动都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的正能量。值得强调的是,司法活动不仅要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更要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要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切实把“为民”理念贯穿于司法工作全过程,不简单地就案办案,要甘当“平民检察官”,与群众“交流交心”、和群众“说理说法”、帮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三要把服务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司法支撑。法治化,既是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检察系统如何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供给侧服务,更好地满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这个“需求端”的法治需求,是一个大课题、一篇大文章。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将检察工作和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突出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秩序和企业管理秩序的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更加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支持。

四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动力,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司法体制改革,既是解决司法自身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水平的关键一招,又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19次会议,就有13次涉及司法改革议题,出台了多个改革方案,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全市检察系统要深刻领会深化司法改革的重大考量,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总结推广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经验,扎实推进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具体工作中要坚持蹄疾步稳,立足成都实际,着眼于解决制约司法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检察环节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构建多层次诉讼体制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尊重司法规律、强化司法监督、提升司法质量、促进司法公平的体制机制。

五要把从严治检作为重要保障,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全市检察系统要把“三严三实”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着力于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执法、敢于担当、清正廉政的检察队伍。一方面,要强化廉政建设。大家要高度重视党性修养,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坚守廉洁底线,注意防微杜渐,时刻绷紧纪律弦。同时,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强化能力建设。面临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全市检察系统必须把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知识和现代科技手段应用能力的培训,推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理新型、复杂案件的综合能力,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此外,黄新初还前往市国安局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国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左正参加调研,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作工作汇报。

(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 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