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严望佳委员展望五大超级“黑科技”

2016-03-04 09:3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认为,所谓‘黑科技’应该是那些难以想象的跨越式技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3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在她看来,越是基础领域的跨越,越是真正的“黑科技”。以下五个“超级”符合“跨越式技术”的特征,可能深刻改变人类生活。

【超级电池】

严望佳认为,当前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大家看到的常常是通信技术、芯片技术的发展。一个不太为人注意的重要支柱就是电池能力的大幅提高。没有小而高能的电池,移动终端设备只能停留在科幻。电池“能量体积比”存在一个和摩尔定律类似的快速发展规律。

“超级电池,将真正让物联网、智能设备、智能生活跳出科幻成为现实。当然,超级电池也会让安全攻击能力、网络战装备出现飞跃。”严望佳说。

【移动设备的超级XPU、超级存储和超高速网络】

“这里说的其实就是超级机器。”严望佳说。现在一个普通U盘就有几十G的容量,这在十年以前难以想象。随便一部手机的网络带宽就是十几年前一个大网站的对外带宽。

“随着处理器CPU、GPU等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超级计算、超级记忆、超级网络(比如5G、6G)都会出现,而且会集成在一个移动设备上,可能是车载、手持。这些都是超级智能的基础。当然,这种超级能力如果被恶意利用,也是极端危险的。”严望佳说。

【超人】

严望佳表示,这里的超人指的是超级智能装备的人。

“人很快就会被各种智能设备所围绕,而且设备和人的耦合度会迅速提高。”严望佳说。

现在人拿着智能手机,带着智能手环、智能眼镜,活动在有很多智能设备的房间中。将来,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智能植入设备等将彻底融合人与“机器”的界面。

例如,虚拟现实,从教育培训到远程协作,娱乐游戏到康复医疗等领域,立体化地拓展我们的感知空间,改变我们活在未来的方式。又如,智能家居,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只是基于数字化控制,还没有真正体现出人工智能的特点,没有物与物、人与人之间的联动。

“未来的智能家居应该以家庭为基础单元,由互联网技术、安全防护、自动控制和音频视频等构建家庭设施与家庭事务之间的联动体验。智能植入设备,开始可能是残障人士(比如义肢控制)和疾患人士(比如心脏起搏和监测)先使用,后来变成普通人都需求的增强设备。”严望佳说。

【超级社会】

严望佳认为,智慧城市其实是智能社会。在每个个体逐渐具有“超人”的因素之后,人和人组成的社会及其管理也大量使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等新技术。这些技术让社会中人之间的耦合关系更加密切,成为一个超级社会。

“超级社会具有更强有力的发展能量,但同时也具有更危险的潜在破坏力。”严望佳说。

【超级智能】

“引力波都被探测出来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呢?对于一些根本问题的思索,会再次摆在人类的面前。比如对于时空、对于人的智能的来源……”严望佳说。

“超级电池、超级机器、超级人、超级社会,聚焦的终极核心就是‘人工智能’。”严望佳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未来五个风口产业是什么?如何爆发?什么量级”的提问时,严望佳说,未来五个风口产业可能是新消费应用材料产业、能源产业、数据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和娱乐产业。这些产业的爆发都和与“人”的直接交互关系有关。

“我认为不会出现单独某一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它们将是打破产业间壁垒和界限的基础。相互协同发展,在某一时刻同时爆发,规模将至少达到万亿量级。”严望佳说。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臧晓程 刘斐

原标题:电池·存储·个体·社会·智能——严望佳委员展望五大超级“黑科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