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可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

2016-03-06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目前,我国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并存,然而,电子发票的全国落地推广仍然面临着电子化入账成本高、查验平台分散、应用范围局限、推广缓慢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可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

“虽然我国早在2012年就开始试点发票电子化,但是,由于无法报销和缺乏全国统一标准,电子发票在我国的推广一直进展缓慢。”张近东说。他认为,应该打破电子发票“入账难、报销难”的瓶颈,让电子发票成为消费者维权和社会成本节约的利器。

张近东说,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仅一步之遥,然而,其节省的隐性社会成本和能源消耗却相当大,“如果在全国推广电子发票,一年可以节约至少2000亿张纸质发票,约等于每年少砍伐约86万棵成年树木。”他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在电子商务、电信业、邮政业等用票量较大的领域和经济活动开展活跃的地区,可强制推行电子发票,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这无疑将节约巨大的社会成本。”张近东说。

在张近东看来,取消纸质发票还只是电子发票全国推广的第一步。他还建议将增值税专用发票也纳入电子发票的范畴,同时,扶持企业改造自有ERP以及财务软件,真正实现电子发票的电子化报销入账,完善电子发票从开具到报销入账的全生命周期,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查验平台,提高用户体验。

“电子发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天然优势,也是践行‘互联网+税务’的创新之举,随着电子发票‘合法地位’的确立,电子发票即将迎来全国落地推广的时代。”张近东说。(记者 李霞)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可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