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四大发展新图景

2016-03-07 21:4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四大发展新图景

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20篇80章、25个专栏、148页的篇幅,向外界细致描绘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大发展图景。

经济更强:增长保持中高速 创新驱动见成效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面貌,举世瞩目。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主要目标”一章中,描绘了五年后中国经济的“预期模样”: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意味着这五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至少要达到6.5%以上。同时,以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未来五年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喷涌而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一方面,服务业比重会在‘十二五’基础上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在第二产业内部,‘中国制造’将走向‘中国智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动力转换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取代要素驱动,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最主要引擎。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不但专辟一篇详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且把创新理念融入诸多方面,可见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可以预见,在国家一系列举措下,到2020年,创新的难点痛点将逐步突破,中国经济的动力转换将实现新的跃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路说。

民生更实: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我们村在山沟沟里,以前去趟镇里都费劲。现在不仅修上了6米宽柏油马路,还通上了‘绿色小康车’,想去哪里都方便。”在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冯家庄村,村民冯光金说。

当“绿色小康车”为冯光金的出行带来根本改变的同时,一项涉及13亿多人便利出行的大部署即将展开。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国将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五年内,实现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打造城市群与周边重要城镇一小时通勤都市圈,推进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完善优化超特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一系列便利出行的民生大举措有望出台。

不仅在出行方面,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涵盖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描绘出无比绚丽的图景。

当厚厚的纲要草案呈现在代表委员面前时,“普12”成为教育界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提升。

“在25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我们注意到继‘十二五’人均寿命增加1岁后,‘十三五’时期人均预期寿命又提升了1岁,这意味着在公共服务、医疗、养老等方面,国家将有更多的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说。

细读纲要草案可以发现,大到贫困县全部摘帽、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小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建设集约化停车设施,更细更实的民生关切贯穿始终。

“规划纲要草案为我们描绘出让全体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的美好图景,值得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

生态更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今后五年,我国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迎来环境治理的攻坚期和总体改善的转折期,需要政府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诸多生态环保的表述,正彰显了这种决心和勇气。”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认为。

纲要草案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纲要草案指出生态环境领域将实施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开展包括1000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4000万亩受污染耕地风险管控在内的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

“一些重大治污工程,如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现在明确列入规划,这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治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为我们描绘出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令人振奋、值得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说。

制度更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3D打印企业之一,来自比利时的上海玛瑞斯公司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

“中国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这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上海玛瑞斯三维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琴恩说。截至目前,玛瑞斯已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并成立中国分公司,拥有数十家合作伙伴。

今天,“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翻看纲要草案,制度建设所占篇幅之重超乎想象,成为未来五年工作重中之重。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根据规划纲要草案,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将在未来五年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

严密的制度,才可为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建立更加可靠的保护网和救济网。透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充满民生温度的制度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向着“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加速迈进;实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努力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不断彰显社会公正……

“制度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规划纲要草案格外重视制度建设,‘十三五’必将成为各项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提升的关键五年。”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认为。

(记者王宇、邹伟、李延霞、潘林青、周楠,参与采写:娄辰、王博)

原标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四大发展新图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