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理发现青铜时代遗址 包含86座火葬墓(图)

2016-03-08 08:56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遗址位于洱海边

遗址位于洱海边

火葬墓顶部石块堆砌

火葬墓顶部石块堆砌

火葬罐套罐

火葬罐套罐

大理又现青铜时代文化遗址!近期,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在大理州银桥镇磻曲村北一个缓坡地带,发现了一个具有典型洱海区域青铜时代文化特征的遗存。这里的居民不仅耕田种地,甚至多以打鱼为生。

遗址在哪里?

磻曲遗址位于大理州银桥镇磻曲村北,处于苍山三阳峰下的缓坡地带,滇藏公路、大丽公路由遗址东侧南北向并行而过。

为配合大理磻云落白族人文度假建设项目,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大理州文物管理所、大理市文物管理所对该项目建设用地涉及的磻曲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面积1000㎡,选择文化遗存保存相对完整和遗迹丰富的两个区域:紧邻三阳城城墙的北侧发掘区为A区;距A区约100米的南侧发掘区为此次发掘的B区,为青铜时代遗址。

A区多为火葬墓

●共清理火葬墓86座,墓葬26座。

多以石板围砌墓壁,再以大石板作为盖板,部分盖板上还堆砌小石块,少量仅以圆形土坑作为墓坑,大多墓坑中填满木炭。葬具以带盖红陶外罐、带盖绿釉内罐为主;部分烧骨贴有金箔并有朱书梵文。

以A区1号火葬墓为例,坑内放置火葬罐,套罐,外罐为带盖红陶罐,内罐为带盖绿釉罐,内罐内放置烧骨。墓坑用几块扁平石板封顶,其上再堆砌小石块。墓坑直径约80厘米,坑底直径约50厘米,坑深约60厘米。其余墓葬以石板墓为主,均为明清时期墓葬。

B区更像生活区

●共清理灰坑58个、房址50座、活动面12处、沟12条、石砌建筑13处,还有大量柱洞。

房址以地面建筑为主,仅有一座为地穴房址。地面式房址多为长方形,少部分房址有门道。大多数房址没有经过精细的垫土、夯筑形成居住面,仅将地面略加修整使之平齐。

考古人员发现,废弃房屋的堆积上会有新房屋的垫土,说明在这里人类居住的时间较长,存在原地重建的情况。

这个区域的出土遗物以陶器、石器为主。

石器比较少

石器以磨制石器为主,数量较少,有斧、锛、凿、穿孔石刀、镞、网坠、砺石等。

陶器很丰富

陶片均为夹砂陶,以红陶、红褐陶、橙红陶为主,有少量灰陶、灰褐陶。纹饰陶片较多,以刻划、压印或戳印为主,纹饰多施于颈、肩部,有刻划菱格纹、波折纹、折线纹、人字纹等,多与点线纹饰于同一器物上,形成组合纹饰,具有典型的洱海区域青铜时代陶器的特征。

根据陶器特点,大致可分为早晚两期:早期陶器以夹砂红陶、夹砂红褐陶为主,有较多夹砂灰褐陶;晚期陶器以夹粗砂橙红陶、粗砂红陶为大宗,器形多较大,器壁多较厚重。

【专家分析】

聚落延续时间长 不仅种地还打鱼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何林珊说,房址原址重建现象的存在,说明这是一处长期使用居住的、延续时间较长的聚落。

从出土的生产工具看,既有斧、锛类开荒耕种的工具,也有陶网坠、石网坠、石镞等渔猎工具。斧、锛类石器磨制精细,采用的石材非本地常见,且存在残器二次加工改制利用的情况。开荒耕地工具数量相对较少,而渔猎工具由于原材料丰富、加工简易,数量相对较多,说明当时的居民不仅有农耕经济,还存在渔猎经济,且渔猎在经济生活中可能占更大的比重。

大理磻曲遗址B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堆积,是继宾川白羊村、大理银梭岛之后,新发现的一处极为重要的遗存,其文化堆积保存完整、文化发展连贯、遗迹遗物非常丰富,既体现了洱海区域青铜时代文化的典型特征,同时又具有自身的地域特征,为构建洱海区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年代框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原始资料。

【知识点】

青铜时代是啥时候?

青铜时代在考古学上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青铜时代处于铜石并用时代之后,铁器时代之前,在世界范围内的编年范围大约从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初年。中国在公元前3000年前掌握了青铜冶炼技术。

原标题:大理发现青铜时代遗址 还原数千年前的生活画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