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花王纸尿裤泛滥电商平台 网帖曝光"出口转内销"

2016-03-09 08: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超市货架上的纸尿裤 资料图片

315即将来临,消费者网络打假维权近几年成为315主题。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不少网帖曝光“日本代购花王纸尿裤内幕”的文章。这些文章大多都提到了一点:“很多网上卖的花王纸尿裤其实是出口转内销的山寨货。”即,在中国沿海某个工厂里偷偷生产,然后以海运的形式用集装箱运到日本的港口,再从日本转卖回国内。

中国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经营日本原装进口“妙而舒”纸尿裤的卖家比比皆是。不仅月成交量千差万别,就连同一款商品的价格差甚至能够达到人民币60多元。

同时,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作为全世界出生率倒数第二的国家,日本国内正在发生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无论是东京繁华路段的商店,还是偏远乡村的超市,日本花王公司旗下“妙而舒”(Merries)系列纸尿裤“人均一次只能购买一包”。而且,这种不成文的“限购政策”已经实施了一年有余。

既然日本国内都已经“限购”一年多了,那中国市场上那么多日本原装进口的“妙而舒”又是从何而来呢?在日本,一包“妙而舒”的正常价格究竟是多少?

“出口转内销”?日本财务省回应

“去年,日本海关并没有查获到海外仿造的日本纸尿裤”

每年3月4日,日本财务省都会例行发表前一年日本海关查扣海外仿冒品情况的报告。今年3月4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就“山寨花王纸尿裤出口转内销”一事向日本财务省关税局业务课进行了求证。该业务课媒体负责人表示:“去年,海关一共查扣了29274宗海外仿冒品,主要集中在仿冒名牌钱包、手包等。其次就是各种假药,一共查扣了88542个。日本海关并没有查获到海外仿造的日本纸尿裤。”

日本财务省关税局业务课这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有以集装箱为单位进行的山寨纸尿裤走私活动,根本就不可能逃过海关的检查。”

这样的回应几乎说明,网络上流传的“很多网上卖的花王纸尿裤其实是出口转内销的山寨货”的说法至少不是大规模的存在。

日本“限购”后,大批量货物从何而来?

“我们没有跟其他中国任何一家公司有业务合作,我不清楚他们的进货渠道”

针对“日本国内限购纸尿裤”一事,花王株式会社公关部负责人小河良太3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限购只是商家自己的决定,跟花王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是,日本国内各大商店纷纷“限购”花王纸尿裤,而中国电商平台上不少店铺每个月的销量动辄几千上万。小河良太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在中国有个法人,叫花王(上海)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它在天猫和京东上开有花王官方旗舰店,经营纯日本产的妙而舒和我们中国工厂生产的妙而舒。我们花王日本也在天猫上开有官方旗舰店,只经营纯日本产的妙而舒。除此之外,我们没有跟其他中国任何一家公司有业务合作。我不清楚他们的进货渠道。”

擦亮双眼!价格并非唯一标准

有家长抱怨在大的电商平台上买到过疑似假货

出于商业机密的保护,花王株式会社并没有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其日本产妙而舒的年产量究竟有多少。为了解花王旗舰店一年的销量究竟有多少,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阿里集团媒体公关负责人陈小姐。她表示:“旗舰店数据披露需要获得品牌方的授权。所以,我们也没有花王纸尿裤销售的具体数据。”

而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纯日本产妙而舒系列纸尿裤的价格差距非常悬殊,常常会给消费者造成巨大的困惑——究竟该买贵的还是便宜的?成都商报记者以妙而舒最小号的“NB90”(新生儿)为例,进行了价格调查。

小河良太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公司没有制定指导价格,一切定价都是销售方自己决定的。正常情况下,一包NB90在日本超市的零售价格约为1200日元(约68元人民币)。”在花王官方旗舰店里,记者发现一包NB90的价格为158元人民币,其他非官方渠道NB90的价格则普遍低于158元,最低可以低至90多元。而在花王旗舰店没有成立之前,一包NB90在网上卖180多元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当然,价格并不是判断纯日本产纸尿裤质量的唯一因素。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网络上有一些家长抱怨自己在大的电商平台上买到过疑似假货:“收到货一看,发现图案、颜色跟以前经常买的明显不一样”“里面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不敢给宝宝用”“外观上没什么问题,但给宝宝用了以后,小屁屁上长了很多红疹子”等。这些抱怨最终似乎都不了了之。一位家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起疹子以后,我肯定不敢再继续给孩子用了。重新换了一个牌子后,就没有这种现象了。”(成都商报记者 罗天)

原标题:花王纸尿裤泛滥电商平台 哪里来的?网帖曝光“出口转内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