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旧动能迭代更替 “新经济”跃然而出

2016-03-11 15:2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如何认识“新经济”,“新经济”在推进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新经济”:中国经济内在转型升级的外化表现

“新经济”一般指在经济全球背景下,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包括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等重要内容。广义上讲,“新经济”可以看做中国经济内在转型升级的外化表现,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体现。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川省德阳市是我国重要的机械装备工业基地,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高端重型装备企业都位于此地。德阳钰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004年开始步入机械加工行业,成为二重、东电等机械装备集团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陷入困境的形势下,公司开始寻求转型。通过积极引进数字化制造技术,将业务重心转向国家鼓励扶持的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涉足高精度产品的研发,在国家航空发展战略的推动下,钰鑫的航空零部件产品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企业也顺利走过难关、完成转型升级。

一组亮眼的数据更是显示了“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9%和14.4%,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6和10.2个百分点;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1.2%,工业机器人增长21.7%,智能电视增长14.9%,智能手机增长11.3%,新型、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新经济”,而新经济的提出,是对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如何增长的一个高度描述,我国“十三五”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就是初步甚至基本形成新经济的格局,有效破解当前经济增长中面临的动力不足、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匡贤明告诉人民财经,总理提出的新经济,其含义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新的增长动力。要从以投资为主导的增长动力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动力的转变,发挥消费对投资的引导作用,使投资成为有效动力;第二,新的动力机制。从以政府为主导的增长机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增长机制的转变,使经济增长建立在市场决定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也包括更加强调创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第三,新的经济结构。从以工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的转变,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形成“一体两翼”,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第四,更加共享的分配机制。从更加注重经济总量向更加注重全民福祉,经济增长的最终目标是改善和增进全民福祉,比如,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明显增强,更加强调共同富裕。

“新经济”为经济结构转型增添新动力

正在读大学的高英告诉人民财经记者,通过互联网平台,自己的购物领域不仅仅在国内,还延伸至海外。2015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网络消费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近4倍。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也正在由以往的“生存型”消费向以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将是未来的增长空间,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必然是未来引领消费经济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区域协调发展等措施都将持续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与动力。

整个“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显著。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超过一半人口居住在城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份新经济占整体经济的规模已达到31.8%。新旧动力力量对比已接近平衡,而且正在发生着明显的此消彼长的变化。

随着“新动能”的不断壮大和“新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将更趋多元化。Wind资讯的研究数据表明,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主要为新经济板块,其中突出的分别是非银行金融(78.08%)、传媒(24.69%)、医药生物(18.48)、休闲服务(17.04%)、通信(13.46%)、计算机(12.26%)和电器设备(7.00%)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11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1.7%和11.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提出,要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可以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未来 “新经济”将显著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构成,为结构调整注入新的活力。

原标题:新旧动能迭代更替 “新经济”跃然而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