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一妈妈诞下"一斤宝宝" "坚强娃"顺利出院

2016-03-11 18:3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记者周竟、黄筱)浙江杭州一位出生时仅630克的“迷你宝宝”创造了生命奇迹:经过院方三个多月的治疗和精心照料后,他如今已五斤多重,发育平稳,11日成功出院。

这位“迷你宝宝”被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亲切地称为“一斤宝宝”。11日上午,医生护士挥别这位特殊病人,并给了他美好祝福——健康成长。目前,宝宝各方面的水平相当于足月出生的孩子。

“一斤宝宝”出生于2015年11月18日。孩子的爸妈是江西人,在浙江打工,他们结婚已9年。妈妈汤女士今年29岁,结婚后8次怀孕。但由于她长期贫血,体质较差,孕育之路异常艰辛。前6次怀孕,都在2-3月时自然流产,第7次终于保胎至24周,然而出生后孩子还是夭折了。

“一斤宝宝”是汤女士第8次怀上的。医生曾劝她放弃,认为生产风险很大。但汤女士说,“不能做母亲总是遗憾,最后搏一次!”

汤女士为了保胎长期躺在床上。然而在十几周的时候,被医生告知,孩子生长缓慢,在痛苦中汤女士选择继续孕育。去年11月初,怀孕近28周的汤女士出现眩晕头痛等症状,医院诊断为合并重度子痫。

这种疾病对母亲和孩子都很危险。但汤女士依然不愿意放弃,她转院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并恳求医生,“帮帮我吧,大人孩子都有危险时,先保孩子,就是死我也算做了一回母亲。”

2015年11月18日,怀孕30周的汤女士剖宫产诞下一个儿子。孩子异常瘦弱,体重仅630克,身长35公分,体重仅为正常新生儿的五分之一,身高相当于高大成年男子的一只脚长。

“这是我见过最小的人儿,看着特别震惊,他的脑袋只有我拳头那么大,胳膊相当于大人的拇指粗,肋骨一根根很扎眼,新生儿尿不湿几乎可以包裹他整个人。”主治医生章樱回忆说。

婴儿一出生就病情危重。由于患儿先天发育不良,气管插管已经插入气道,但由于肺泡的发育不够成熟,呼吸还很困难。在医生们都不太乐观时,“一斤宝宝”却出人意料的顽强。他在呼吸机的帮助下,闯过了第一关。

等待他的还有很多考验。超低出生儿由于吸吮力差,吞咽反射弱,吸吮、吞咽不协调,同时因母亲自身疾病,使用多种药物进行治疗,无法提供母乳。最后,医生决定采用静脉营养,婴儿的体重开始增长。

就在出生一月半,大家都认为孩子生长比较平稳的时候,又突发肺炎。医生们立刻展开抢救,好在几天后,转危为安。

三个多月来,“一斤宝宝”在医生护士呵护下,度过了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黄疸关,目前体重已增至2500多克,身体未发现明显异常,可以出院了。

出生以来,“一斤宝宝”一直躺在保温箱中,直到一周前才回到妈妈身边。孩子已经变得胖嘟嘟,能吃能睡,妈妈喜欢得不得了,恨不得24小时抱在手里。汤女士说,希望孩子不被过度关注,在平静自然中健康成长。

原标题:浙江一妈妈诞下“一斤宝宝” “坚强娃”顺利出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