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链家中介买二手房 说好的“终身质保”只剩一年

2016-03-14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投诉 通过链家房产看中一套二手房,交了两万定金,才发现原本承诺的装修终身质保其实只有两年。

本想买一套带装修的二手房,马上入住,哪知一份合同却让这一愿望落了空,之前交付的两万元定金似乎也要打水漂。

日前,陈先生通过链家房产看中了成都锦江区菱安路上的一套二手房,在得到“房子的装修是终身质保”的口头承诺后,他支付了2万定金。然而,当他翻看了房东手里的装修合同后却发现,免费保修期其实只有两年,而且现在已经只剩下一年。

认为自己“被骗”的陈先生向链家房产提出解约,却被告知2万元定金不能退。“明明是他们违约在先,为什么不能退?”3月12日,陈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讲起这段经历时,仍有些气愤。

上门看房

房东承诺装修终身保修

从外地来成都工作的陈先生,想买一套可以尽快入住的房子。对他来说,带装修二手房是个不错的选择。

3月4日,在链家房产4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陈先生和朋友一起来到菱安路上一个套二的房子看房。陈先生说,这套房子经过简单的装修,家具齐备,“看上去还不错。”经过房东和中介的介绍后,陈先生很快动了心。

“如果地板、墙壁出现问题,是保修的吗?”陈先生说,在签三方合同前,自己特地问了一句,听到房东给出的“终身保修”的答案后,他提出想要看一看装修合同,“房东好像不太愿意,但当时中介都在,他们也肯定了房东的话,并说会帮我核查,我就没多想。”

出于对“链家地产”这一品牌的信任,陈先生当场签了合同,并在第二天付了两万的定金。

并非“终身”

要求中介解约被拒

3月11日,在现场清点物品时,陈先生再次提出想要看装修合同。这次,房东同意了。然而,查看合同后,陈先生就觉得自己被骗了。

“上面写的是两年内免费维修,3至6年内有偿维修,根本不是终身保修。”陈先生看到,合同从2015年4月开始生效,这样算来,免费质保期只剩下一年时间。这时,陈先生也注意到,房间的墙壁有裂缝的情况,一些家具已经掉漆,地板也有部分翘了起来。

“房子装修的成本也是算在我买房的钱里的,如果装修出现问题,又不能免费保修,这笔费用岂不是又要算到我的头上?”陈先生说,这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要100万,并不便宜,如果之后还要再加一笔装修维修费,“真的是亏大了。”

当晚,陈先生联系上之前与其对接的中介,“他给我两个方案,一是解约退钱,二是降低服务费。”3月12日早上,陈先生电话回复称,想要解约,“把之前交的那2万元退给我就好。”然而,对方的回答却是“退不了”、“只能这样”。

最/新/进/展

链家承诺:尽快妥善处理此事

3月13日,在华西3·15“来信照登”专栏刊登了陈先生的投诉后,成都链家品牌部工作人员联系上记者称,已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了解此时,并承诺将尽快妥善处理此事。

律/师/说/法

若书面约定终身保修

可要求双倍退还定金

四川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毅表示,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根据《担保法》第89条,在发生违约的情况下,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关键就是看双方合同中是否明确对房屋装修的质保期进行了约定。”曹毅说,如果只是口头承诺了房屋装修终身保修,就很难说是链家和房东方面违约。他也提醒,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市民在付定金前,一定要记得将口头承诺和谈好的条件写成书面合同。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卫心叶

原标题:链家中介买二手房说好的“终身质保”只剩一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