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资阳居首 成都第二

2016-03-15 07:3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高翔

3月1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15年度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全省各市州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最高的是资阳,自贡不幸垫底。在商品消费中,房屋及建材类消费满意度最低,而服务类消费满意度最低的,则是中介服务。

据了解,这也是四川首次编制、发布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本次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采用的数据,分别来自省工商局12315系统综合服务平台、省消委会消费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以及现场调查、网络调查。参与调查的人数达到25万人次,数据采集总量接近400万条。

消费者满意度

资阳79.98居第一

消费者满意度,即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在消耗、使用过程中及过程结束后,对其该项消费的总的态度及评价。它由商品消费满意度指数、服务消费满意度指数和消费维权满意度指数加权汇总合成,其权重分别占66%、22%和12%。各项指数均采用数值反映,其值域变动在50-100,中值为75,指数越大,满意程度越高。

根据《报告》,2015年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为77.2,高于中值,显示四川城乡居民对消费总体满意度为中性偏好。

具体到各市(州),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排名前三名依次是资阳、成都、绵阳,而排后三名的依次是内江、凉山、自贡。高居榜首的资阳,满意度指数为79.98,比垫底的自贡高4.36。从《报告》可以看出,消费者满意度靠前的城市,基本集中在第三产业相对发达的成都经济区,而排位靠后的,则集中在川南和攀西经济区。

服务消费满意度

中介服务垫底

去年全省商品消费满意度指数为77.5,高于服务消费满意度指数76.3,而从《报告》中全省各市州各项指数来看,商品类别满意度指数整体也是高于服务类别满意度指数。

“一个原因,可能是物质消费品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质量标准较为规范,消费者也容易鉴定识别侵权行为,而服务消费质量难以规范与监控,且难以取证,消费者维权较难。”省工商局局长、省消委会会长万鹏龙说。

从消费者消费类别满意度指数值和排名来看,消费频率较高且为完全竞争市场的消费类别,其满意度指数较高,而在消费者一次性消费、非完全竞争市场、行业制度及规范不甚完善的行业,其消费满意度较低。

在商品消费中,满意度指数最低的是房屋及建材,指数值为69.2。而服务类消费中,中介服务的满意度指数排在最后,只有65.8,也是所有消费类别中满意度最低的。此外,装修及物业服务、证券服务的满意度也并不理想。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四川首次公布消费者满意度指数 资阳居首 成都第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