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8分钟扑灭火情 成都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很专业

2016-03-15 07: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龙泉驿区半专业森林消防演练。

随着清明节即将到来,上坟烧纸的市民也会越来越多。对于成都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下称“市森防指挥部”)来说,这段时间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上坟、踏青等已成为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

为了更快更好地处置森林火灾,成都市森林消防队伍成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义务森林消防队和应急森林消防队,经过专业训练的他们,维护着成都乃至四川的森林安全。市民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可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龙泉驿区率先探索成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

去年1月8日上午,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万兴乡鲤鱼村5组的一处山坡上,浓烟滚滚,吓坏了周围的村民。这其实是成都市龙泉驿区2015年度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参加演练的是104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

“2014年6月,我们率先成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应急大队,共有队员174人。”成都市龙泉驿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下称“龙泉森防指挥办”)副主任刘志忠介绍,所谓“半专业”,是因为这些队员主要在森林防火期承担防火工作,其他时间就是护林员、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等。

刘志忠说,龙泉驿区幅员面积557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3.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6%,属于典型的农林混合区,也是成都市近郊游的热点地区。“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市民踏青赏花、上坟烧纸等都是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根据《关于建立军警地森林防火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龙泉驿区于2013年组建了半专业森林消防应急大队。

18分钟扑灭火情森林消防队更快捷

“森林防火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并非人人都可参与。”刘志忠说,每年他们都会组织1至2次专业培训,讲解灭火常识和技能;每年12月左右,将进行一次模拟演练,锻炼队伍,熟悉机具等。“比如灭火讲究风向,对风向判断不准确,可能会导致救火人员受伤、窒息等,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毫无经验的市民自行灭火。”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市森防指挥部接到报警电话,称龙泉驿区万兴乡斑竹村14组一山坡上发现森林火情。几分钟后,火情已得到控制,出警的正是万兴乡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扑灭火势仅花费18分钟。

据调查,这起火灾是由一名4岁小男孩燃放烟花引燃杂草导致,过火面积达0.38亩。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小男孩的监护人最终被罚款2000元。“这也说明成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能够更迅速地对火情作出反应。”刘志忠说。

引进设备优化结构提升队伍战斗力

目前,成都市共有92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2697人。这些队伍基本满足了成都范围内的森林防火需要,但问题仍不容忽视。

成都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坦言,经费不足、队员结构和设备陈旧是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首先经费投入不足,特别是财力情况较差的地方,由于经费短缺,导致装备数量不能满足控制重大森林火灾的需要,质量上比较原始落后,扑火效率较差;其次,队员构成缺陷,农村青壮年男性大多数都在城市就业,剩下的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最后装备陈旧,由于受经费投入影响,只能定期采购,难以随时更新。

“针对这些问题,各地政府都在积极调整,”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成都地区森林火灾压力加剧,各地政府也加大了资金投入,引进了便携式消防水泵、高压细水雾灭火器等设备;而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护林员等精壮劳动力的加入,也进一步优化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茹丹

原标题:18分钟扑灭火情 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很专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