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成都造血式援建甘孜州

2016-03-16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引言

3月14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成都的甘孜“兄弟”》,时长约25分钟。该报道为两会期间央视推出的特别策划,反映中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各地的落实情况。本集聚焦我市对口扶贫甘孜州。节目以双流区派驻甘孜州巴塘县援藏干部的视角,真实记录基层一线援藏干部的工作,从筹款修路到教育扶贫,从医疗援助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他们深耕在甘孜州大山里,尽心尽力,为藏区精准扶贫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而成都则积极发挥四川首位城市的担当作用,创新扶贫方式,建立对口机制,在以往“输血模式”基础上,探索授之以渔的“造血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

赖琳琳是成都市双流区对口扶贫巴塘县的一名扶贫干部。3月14日,他就要赶去波戈西村,担任这个村的“第一书记”。

去年调研的时候,赖琳琳就听说,村里已经开始修路。但比起修路,村民们更大的希望寄托在直接搬出这座大山上。就在几个月前,双流援藏干部分两次到波戈西村进行扶贫摸底调研,将这里的移民搬迁安置计划纳入了《十三五期间双流对口帮扶巴塘县规划》中,拟投入1000万元,在2020年前将山上的49户村民集中搬迁至巴塘县夏邛镇。

作为巴塘县地理位置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波戈西村是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事实上,自2012年开始,成都市对口甘孜州已经有334个项目上马,其中不乏成功的村级搬迁安置项目。就在和波戈西村直线距离160公里远的苏哇龙乡王大龙村,改变已经悄然发生。

2012年,双流开始援建王大龙村,每户给予2万元补贴,用于旧房改建和35户住在山上的村民的搬迁工作。不仅如此,双流还投入了70万元,用于王大龙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产业发展。现在,所有居民家里都有自来水,饮水、种菜都很方便。

四川省成都市扶贫干部杨金福说:“我们把输血式的援建变为造血式援建。发展产业,主要是针对这边巴塘县短缺的一些产品。这片每亩搭建成本7000元的塑料大棚就是双流为当地农业带来的新技术,农民可以种的作物品类丰富了、产量也增多了。”在双流扶贫干部的带动下,王大龙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3900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5690元。

成都支援甘孜州的这10个县分布在甘孜州的西北、西南,距离成都最近的有350公里,最远的有上千公里。从2012年开始这10个县都成了成都的“亲戚”,在成都的支持下,这10个“穷兄弟”的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除了直接发展经济,成都市还从教育卫生系统派出了3000名专业人才提高这里的卫生医疗水平。

王良红是双流的一名医生。2013年她作为骨科医生来到巴塘县人民医院工作,转眼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在高原上,骨科疾病一直是个顽疾,会直接导致患者劳动力的丧失,因病痛而致贫。2012年,中医骨科建立前,巴塘县的许多患者只能去500公里外的康定,甚至是1000公里外的成都看病。费用高昂,还要承受路上的艰辛和病痛折磨。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毅说:“自从建了中医骨伤科之后,极大地缓解了老百姓的这种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一个椎间盘突出疾病的话,至少可以给患者节约1万多元。”

在巴塘县医院工作以来,王良红每天要接待的病人不下15人。闲暇时,王良红还时不时入户诊治,为老年人量血压、普及保健知识、甚至送上自掏腰包买来的药品。“到了牧民家里面的时候,才觉得他们对医疗的需求和渴求是超出我们想象的,他们有些牧区没有电,没有水,90%的人都没有文化,保健意识几乎没有。通过我们的宣传,现在有很多人有了这种意识,到巴塘医院来看病,来咨询。”王良红说。

据悉,自2012年以来,成都已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79人,目前在援干部372人,今年还将选派400名左右干部人才赴藏区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向中告诉记者:“到去年底,成都市共落实到位援助资金是11个亿,撬动社会资金20多个亿投资产业项目,下一步我们要勇于担当首位城市的重任,继续在资金、项目、人才、智力援助等方面加力加劲,尤其是做好精准帮扶、精准扶贫脱贫这篇文章。”(据央视财经频道3月14日《经济半小时》)

半小时观察

创新扶贫方式 建立对口机制

GDP全国排名第六的四川,既有经济总量早已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会成都,也有在贫困线下挣扎的藏区老百姓。充分发挥省会的带动作用,创新扶贫方式,建立对口机制,对症下药,是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关键。而在大力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教育引导当地群众树立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原标题:成都的甘孜“兄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