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79岁的四川篮球名宿蒋克礼:四川篮球重回巅峰

2016-03-20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959年全运会夺冠后,四川男篮接受嘉奖时的合影(翻拍)

蒋克礼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

今日19:35 CBA总决赛第5场 四川队VS辽宁队 CCTV5直播

57年前 蒋克礼和他的队友们帮助四川队获得第一届全运会男篮冠军

57年后 蒋克礼在关注着四川男篮与辽宁男篮的CBA总冠军之争

今晚再胜,金强男篮就将在成都拿到四川篮球史上第一个CBA总冠军……

蒋克礼是谁

在上世纪60年代,蒋克礼是国内最优秀的后卫之一,如今国家队教练宫鲁鸣是他的晚辈,之前国家队来成都集训时,宫鲁鸣还拉着蒋克礼要和老前辈合影。在当时国内篮球界,蒋克礼绝对是位风云人物。虽然由于当时的省队不愿放人,蒋克礼多次错过国家队的召唤,不过他们组成的明星联队却比国家队实力还强,面对美国球队和前苏联球队输球比国家队还少,凭借灵动的球风,蒋克礼也颇受球迷青睐。

蒋克礼和他的队友们

看着全运会夺冠的那张合影,蒋克礼想到的是一起征战的兄弟,还有一起为篮球奋斗的青葱岁月。当年夺得冠军的队友中,张根权已经去世,其余队友中,有不少人蒋克礼已经失去联系,不过汪平毅与叶春泉和蒋克礼还是邻居。前些年,这几位老队友还经常聚会,只是如今身体境况不如以前,走动也变少了,偶尔见面,他们还会聊起篮球,聊起如今的四川队。他们都在等待四川队重新站上冠军领奖台的那天。在当年的队友中,叶春泉是眉山青神人,黄福扬来自自贡荣县,朱东、罗安安这些后辈也非常优秀……

明媚的下午,省体育馆夜晚的喧嚣已经散去,就在距离这里几百米的金陵横路,79岁的蒋克礼坐在楼下,身旁的茶杯还冒着热气。从老伴手中接过那些老照片,蒋克礼伸出双手,轻轻抚摸,这些照片早已过塑,保存相当完好,一般情况下他从不轻易示人。渐渐地,蒋克礼看得出神,思绪似乎回到了57年前。那一年,他跟随四川队获得了第一届全运会男篮冠军,那是蒋克礼和四川篮球的巅峰记忆,只是他没想到,自此过后,整整57年,四川队再未站上全国篮球的顶峰。如今,四川金强已经在CBA总决赛中以3比1领先辽宁队,今晚的比赛,只要他们获得胜利就将在成都捧起冠军奖杯。说起这些,蒋克礼露出笑容,虽然年纪大了,场馆的喧嚣多少会让他感到不适,但他不会错过现场见证四川队夺冠的机会,“等了57年,我要去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忆夺冠

当年同样不被看好

他们却连克强敌拿到全运会冠军

能够杀入总决赛,对于四川金强来说已经算是成功,因为在季后赛前,外界根本不看好这支球队,但总在逆风环境下的他们却让外界震惊,距离总冠军一步之遥。而在57年前,当时的那支四川队也并不被看好。首届全运会,东道主北京、拥有钱澄海的八一,再加上辽宁队和上海队,四川队根本不在夺冠热门之列。

说起1959年全运会,蒋克礼已经记不得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是谁了,但他却记得北京队和八一队,“赢了那两场比赛,我知道冠军是我们的了。”20出头的蒋克礼初生牛犊不怕虎,是球队中最年轻的球员,身高1米78的他被戏称为“蒋矮子”,但就是这样一位身高不出众的球员,却凭借灵活的步伐和娴熟的运球技术屡屡戏耍对手。不过在那个时候,四川队还是“五虎上将”的天下,以汪平毅、叶春泉、张根权、兰海、黄福扬组成的“四川五虎将”是那支球队的灵魂。

在夺得五连胜之后,四川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与实力最强的北京队相遇,这也是一场生死之战。当时的赛场是北京的一座自行车赛场改建的,足足坐了3万人,最后四川队通过加时险胜,比赛非常精彩。回到四川后,这些四川队的夺冠功臣们得到的奖励是:一个日记本、一个冠军奖状和“先进积极分子”“五好运动员”的称号。“与这些奖励相比,更重要的是我们成为了冠军。”回忆往昔,蒋克礼仍然难掩激动。

忆球市

当年上万人到成体观赛

球迷太热情会把球员球衣扯烂

回到成都后,蒋克礼和他的队友们获得了英雄般的待遇,他们也会有很多邀请赛的比赛在成都进行,而在那时,每一场比赛都座无虚席。

在蒋克礼的回忆中,当年成都打球的地方就两个,成体中心和文化宫。文化宫能坐三四千人,而成体中心则能容纳上万人观赛。“成体中心是椭圆形的,当时篮球场是室外的,在足球场球门的背后,每次比赛都非常热闹。”在那个年代,篮球是四川人业余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日后四川全兴“金牌球市”也许就源自于此。现在金强比赛,不少球迷都会在赛后守候球员大巴等待签名合影,但在当年,球迷们可没这个习惯,“当时球迷们喜欢你就拉你的衣服、扯你的衣服,我最怕他们扯我了,有时候球迷太热情,球衣都会被扯烂,不过球员和球迷之间关系都非常融洽。”

说金强

三外援合规则无可非议

周仕强是四川篮球的大功臣

在1965年退役后,蒋克礼开始在成都军区球队执教,在他的带领下,球队获得丙级联赛冠军。几十年间,他见证了四川篮球从辉煌到没落,直到四川金强队的出现。“周仕强是四川篮球的大功臣,他是真正热爱篮球的人,是他带动了四川的篮球氛围。”

从球队还在NBL时,周仕强就聘请蒋克礼作为球队顾问,对于这些四川篮球的老前辈,他非常尊敬并且乐意讨教。如今只要有时间,蒋克礼总会到省体育馆去观看金强队的比赛,前晚比赛结束后,从省体育馆回家的路上,看到排起长龙买票的球迷,他感慨良多,“四川篮球多少年没出现过这样的场面了,这得感谢周仕强。”由于家紧挨省体育馆,比赛的喧嚣,排队的球迷多少都会影响他们的生活,不过看到如今四川的球市,老先生却非常高兴。

本赛季四川队成绩出色,球队三外援功不可没,这也引起了外界一些非议,对于这些蒋克礼也有耳闻,“现在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了,职业联赛,只要在联赛规则内,别人就不能说什么。”对于如今的四川队,蒋克礼非常赞赏他们的拼劲。伊朗外援哈达迪让蒋克礼想起了已经去世的队友张根权,“他和张根权风格很像,个子高,篮板抢得好,关键是传球还不错。”而对于另外两个外援,蒋克礼也有自己的看法,“哈里斯实力更强,邓特蒙发挥很不稳定,不过疯起来没人拦得住他。”对于如今四川本土缺少优秀球员,蒋克礼感到遗憾,不过他仍然充满信心,“四川篮球土壤很好,绝对能够出现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57年的等待 “我要去现场见证四川篮球重回巅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