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夏盆地大部降水偏多 川要做好抗旱防涝准备

2016-03-20 07:5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3日是第56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3月19日,省气象局开展了“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日”活动,数千市民、学生走进省气象台、气象观测场等场所,了解气象科普知识。据省气候中心介绍,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近十年来四川也出现了温度偏高、降水偏少趋势,今夏还得做好抗旱防涝的准备。

去年好热!四川年均温度历史最高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记者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地球温度已比二十世纪初高了1℃。面对气候变化显著影响环境的现实,国际社会一致认为需要采取大胆行动,将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定为“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这样的现实和未来,四川也不例外。2015年四川省气候公报显示,去年全省平均气温15.8℃,较常年偏高0.9℃,与2006年和2013年并列历史第1高位;年降水量940.4毫米,较常年偏少16.3毫米,偏少2%。全省12个月的月平均气温中有10个月偏高,偏高最明显的是3月和11月,分别位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和第1高位。省气候中心预测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也是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更热”的体现,近十年来四川气候出现了温度偏高、降水偏少趋势。

哪些因素会导致四川气温更高呢?该负责人介绍,影响四川气温的主要因素包括印度洋海洋温度、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等,比如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西、面积偏大、强度较强时,就会促使四川气温偏高。

今夏将涝? 盆地大部可能降水偏多

那么,今年四川会不会出现更热、更旱、更涝的情况呢?

据预测科预报员介绍,研究表明,厄尔尼诺事件有利于我国长江流域降水偏多。“在全球变暖、灾害加剧的背景下,四川也呈现增暖和灾害频发趋势,今夏还得做好抗旱抗涝的准备。”

据省气候中心初步预测,今夏盆地地区大部降水偏多,比如川东北地区。由于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在川东北地区容易交汇,因此更容易降水偏多和产生洪涝灾害。总体来说,今年5-9月的整个汛期,盆地都有可能出现涝情。

由于今夏有可能降水偏多,该预报员建议,各地的气候敏感型行业要做好抗涝准备,比如注意农业减灾防灾,城市要防止内涝等。广大公众要加强气象灾害意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即使预测降雨偏多,也不排除今夏出现旱情的可能。该预报员介绍,雨季一般从初夏开始,但如果5月下旬至6月上旬雨季没有如期到来,初夏就有可能出现旱情;同理,盛夏也有可能出现旱情,今夏抗旱的准备必不可少。

另据春播气候趋势预测,今年3~4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以偏少为主。

原标题:今夏 四川要做好抗旱防涝准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