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总冠军宝鼎运抵成都 今晚一起为川篮加油

2016-03-20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由于2015-2016赛季CBA总冠军可能在今晚产生,因此按惯例CBA总冠军宝鼎昨日已运抵成都。如果总决赛第五战四川金强男篮主场再胜,那么他们将以4∶1的总比分击败老牌豪门辽宁队,捧起球队历史上首座CBA总冠军奖杯。按照赛制,今晚是此番七回合系列赛四川队的最后一个主场,如果主队输球,他们将继续远征辽宁,还有第六战,也许还有第七战在等着他们。很显然,对四川金强而言,今晚一战是最好的机会,但四川队能在主场就结束战斗吗?虽然目前四川队形势很好,但在主场问鼎总冠军的难度依然不小。

无路可退 辽宁队仍未放弃

输掉第四场之后,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一度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落泪,而且也说出了“如果不能夺冠,请家乡人民理解我”的话。从韩德君在场上的焦躁再到郭艾伦在接连遭受打击后的低落,曾豪言“旧王已死,新王当立”的辽宁队如今已无路可退,球队上下也被下达了封口令,队员、教练未经许可一律不能接受采访。第三战之后的场外事件肯定对辽宁队造成了极大影响,包括阵容的搭配、队员的体能……但已被逼到绝路的辽宁队断然不会接受再当“老二”的命运,他们有可能在今晚的第五战中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虽然贺天举因伤缺阵,但辽宁队的整体实力仍在四川队之上,他们已经发出了将总决赛带回辽宁的誓言,今晚一战肯定不会轻松,四川队能否适应对手的打法目前还不得而知。有圈内人士支招:“哈德森减少一些强行投三分的次数,利用哈达迪的软肋多打一些高位挡拆,也许就能将辽宁队串联起来。”

以我为主 川军当持平常心

从赢得第二战并将总比分扳成1∶1之后,四川男篮的夺冠赔率就超过了原先的第一热门辽宁队。更可喜的是,在最近的一波三连胜中,四川队的表现都相对稳定,这是他们能压制对手的主要原因。态度决定一切,四川队主帅杨学增就多次强调,四川队平和谦逊、临危不乱的心态让他们将战斗力发挥到极致。这样的心态从季后赛一直坚持到现在,在即将登顶的前夜,心态难免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对此,老将孟达昨天说:“我们还是那个态度——每一场比赛都当成第一场来打,每一场比赛都同样重要。明晚的比赛,也就是一场比赛而已,该怎么打还怎么打。”

昨天下午,四川男篮到省体育馆训练,较为罕见地全程对媒体封闭。对于能否在主场拿下总冠军的话题,向来和善的杨学增用了“争取”两个字,“我们会认真备战,通过比赛录像发现问题,然后统一思想,在细节上做得更好,争取这个主场能拿下来。”

此战最难 今晚谁能站出来

在与辽宁队的系列赛中,四川男篮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球员站出来,扮演球队的关键先生。张春军、邓特蒙、哈里斯,再加上战术核心哈达迪,四川队的战术体系非常成熟。上一场的关键先生哈里斯就说:“这是一支优秀球队的标志,每一场都会有球员站出来。”他还说,第五战是本赛季最艰苦的一场,“下一场比赛非常难打,对手一定希望把比赛带回主场,全场都会很胶着。大家不能太早去考虑夺冠的事,要打得聪明一点。”本轮系列赛场均轰下21.5分、20个篮板的哈达迪,大战前只表示要尽快恢复疲劳的身体。对于一向老到的伊朗中锋来说,临场经验和篮球智商都足够,他依然会扮演球队的核心角色,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储备好体能,争取今晚率领球队在四川省体育馆捧起“至尊鼎”,帮助四川男篮创造新的历史。

特别提醒

CCTV—5今日19∶35将直播CBA总决赛第五场。

历史回顾

凡3∶1领先者从未被翻盘

提前拿到赛点的四川金强有理由小开心一下。在CBA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在1∶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不管如何,本赛季都将产生自CBA成立以来的第5支总冠军球队。

自从2005-2006赛季总决赛改成七场四胜制后,3∶1的比分一共出现过6次,领先的球队最终全部夺冠,其中有5支球队都在第五场如愿夺冠。唯一的例外是2013-2014赛季的新疆队,他们在第五场攻克五棵松体育馆后将总比分追至2∶3。但第六场回到主场后他们还是输了球,在家门口目送北京队夺冠。辽宁队唯一可以借鉴的,就是在NBA历史上曾经有9支队伍在1∶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比如在上赛季西部半决赛中,火箭以1∶3落后于快船,但他们最后连扳三局神奇逆转。辽宁队外援哈德森昨天也拿这些案例来激励队友,但他的回忆却出现了偏差,“去年我在快船打季后赛时曾经1∶3落后火箭,但最终我们逆转击败他们挺进了下一轮。我们需要的是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队友,更加强硬!相信!”值得一提的是,在NBA历史上,在1∶3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的概率也只有3.5%。在NBA总决赛中,从未有球队可以在1∶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

新闻链接

第五场门票不到三小时即售罄

总比分3∶1领先的四川金强男篮,距球队历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只差一场胜利了,蜀中球迷的激情已被彻底点燃。昨天上午9点半,CBA总决赛第五场的门票开售,不到三个小时球票就售罄。

为了能在现场见证四川队夺冠的荣耀时刻,球迷又一次通宵排队购票,购票长队再次排到了一环路上。昨天上午9点,省体育馆售票厅外再次排起了长长的购票队伍,许多球迷从前天下午就开始在售票厅外等候,不少球迷还自带凳子、毯子、零食,通宵排队。“从昨天到现在我排了十七八个小时了,就为了这一张票(总决赛第五场门票每人限购一张),总决赛主场的最后一场,希望它也是总决赛的最后一场。”球迷小邓告诉记者,“其实四川队打进总决赛是很不容易的,明天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四川男篮前两场总决赛主场门票发售时,用了四个多小时球票就售罄,而这场涉及夺冠的主场第三战门票销售速度更快,昨天中午12点10分左右,本场比赛的门票就全部卖完,从开售到售罄,还不到三个小时。

总决赛不仅吸引了大量四川和辽宁球迷到现场观战,它也成为最近两周中国体坛最受关注的赛事。据统计,上周CCTV-5赛事收视前十名中,CBA总决赛前两场包揽收视榜前两名,其中总决赛第二场辽宁队主场对阵四川队的比赛收视率为1.30%,力压中超、女足奥运预选赛等赛事排名第一。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相关新闻

今晚一起为川篮加油 去省体请注意交通管制

成都交警一分局提醒,前往省体育馆看球,请注意以下交通管制:人民南路跳伞塔路口至美领馆路口,沿线两侧辅道不能停车和随意上下客;人民南路跳伞塔路口禁止调头;此外,从18:30—19:30,玉林东路实施管控,从人民南路来的社会车辆禁止右拐进入玉林东路。前往玉林片区的车辆从玉林东街或玉林街绕行。在玉林东路另一侧的玉林街也有交警值守,对从玉林片区往人南一线方向的车辆进行管控。

原标题:川辽决Ⅴ:冠军归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