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榜样林正良:闻名全国的“反假币专家”

2016-03-31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林正良是闻名全国的“假币专家”,曾破获过中国反假币“里程碑”案件。他工作20年来,总是夜以继日,随时加班,他说自己的工作真正诠释了“时间就是金钱”,多耽误一天,群众的损失又会扩大。因为工作太忙,他对家人的照顾非常有限,女儿面临中考他也无法陪伴。

蹲守两年

破获中国反假币“里程碑”案件

1990年,林正良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成都市公安局工作,两年后,他进入经侦系统,开始侦破经济犯罪案件。让林正良名声大噪的是一件被誉为中国反假币犯罪“里程碑”的案件。2009年,广东、河北和四川一带出现大量假币,线索显示,成都可能存在假币原材料生产基地。林正良临阵受命,带队攻克案件。在大量走访侦查后,林正良将视线转向了一家公司,该公司不断向广东等地发送证券纸和红蓝纤维纸,公司法人代表孟某十分可疑。为了获取更多证据,林正良和同事开始蹲守侦查,这一蹲就是两年。

2011年8月,案件正式收网,林正良带队抓捕了孟某等13名嫌疑人,查获了能印制超过10亿假币的防伪烫金纸和原材料,一举打掉了假币生产的源头工厂。根据林正良和同事的线索,福建、广东等地捣毁5个假币窝点,收缴假币4.46亿元。这起案件的破获在全国公安系统内引起轰动,这是第一次将制造假币窝点背后的源头工厂捣毁,被誉为中国反假币案件的“里程碑”。

大量精力投入工作

对家人愧疚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林正良总是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在此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假币。这些年来,他不断琢磨,研究出一套识别假币的方法。到今天,林正良已经是全国有名的假币专家,一个接一个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等着他去侦破,他的工作时间也越来越长,即便如此,他还是会挤出时间做一些社会宣传工作。在他看来,如果大家都提高防范意识,那么犯罪分子就没有空子可钻。

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对家庭的照顾自然就少了。林正良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双警家庭,能够一家团聚的日子实在有限。孩子现在已经读高一了,去年在中考的重要阶段,林正良手里案子多,根本没有时间陪孩子,孩子多少有些抱怨,说办公室才是他真正的家。听到这些,林正良很心酸,这些年来他最愧疚的就是不能照顾家人。现在孩子长大了,成熟了,对他多了一份理解,但他也下定决心,要把工作以外的时间全部用于陪伴家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反假币全国闻名 谈家庭充满愧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