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见车必查见违必纠 成都交警重拳整治运渣车

2016-03-31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夜里这么晚了,又是周末,实在没想到还有交警在查。”夜里12点多,一位运渣车驾驶员因为改装改型被民警挡获后,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也成为成都交警整治运渣车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分白天黑夜,全时段全域管控。为了强力打击我市运渣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遏制运渣车重特大事故高发势头,为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成都交警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出重拳保平安。

整治现场

深夜整治 违法运渣车难逃处罚

3月26日,周六,21点20分。

3月的夜里仍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此时沙西线上车来车往,其中有大量的运渣车。“注意,注意,前面那辆运渣车车牌污损。”“路口那辆涉嫌超载,立即检查。”……电台里不断传出声音,交警二分局民警严永剑开着警车不停在车流中寻找目标。

同时,在沙西线和货运大道的十字路口,二分局设置的卡点前也是警灯闪烁,穿着反光背心的民警正对过往的运渣车进行严查。21点20分,一辆车牌号为川AM76**的运渣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民警立即让其靠边接受检查,果然,这辆运渣车不仅改装改型,还沿途遗洒运载物,违法行为被抓了个现形。

21点50分,一辆车牌号为川AR55**的运渣车被拦下,“我的车没问题,证件我都有。”一开始驾驶员还狡辩,但民警很快发现这辆车改装改型,对其进行了罚款200元的处罚。21点55分,又有一辆车牌号为川AC30**的运渣车进入民警视线,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接受检查,驾驶员一开始也想抵赖,“我都是按照规定,绝对没有超高超长。”民警在进行检查后一报数据,驾驶员不再说话了,除了超高超长,这辆车的后牌照严重污损,已经看不到了,驾驶员的这些违法行为都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在当晚的整治中,共有14辆渣土车因为各类违法行为被处罚。

带队整治的交警二分局副局长雷霆说,在夜间对运渣车不定时、不定线、不定片区的整治已经是常态机制,对运渣车闯红灯、改装改型、未办证上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都会进行严查,对这些违法行为都是零容忍,整治时间从夜里21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7点。远端设点固定证据,路口设卡进行排查纠正,因此运渣车驾驶员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长效机制

成立夜间专项整治组 全时段全域管控

市交管局在中心城区每个交警分局成立不少于4个运渣车夜间专项整治组,每组不少于4名警力,以主要进出城通道、开挖工地周边道路为重点,坚持“见车必查、见违必纠”,形成全时段全域管控网络覆盖,以“闯红灯、改装改型、涉牌涉证、无证运输”等突出违法行为为整治重点,坚决遏制运渣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势头。

同时,针对运渣车为了逃避检查采取的躲避、绕行等情况,通过实时巡逻监控掌握车辆运行轨迹,采取不规律突击梯次整治的方式,提高整治效率,打破运渣车驾驶员的侥幸心理。还建立运渣车违法数据库,确定企业主体监管责任,定期抄告主管部门,约谈运渣车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督促全市146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5年,全市共计查处运渣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7114件,其中闯红灯696件、改装改型11228件、涉牌涉证105件、无证运输51件,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15034件。

经典案例

成都交警重拳出击,严查运渣车,层层追责,其中不乏一些经典案例。

1、未办运输证上路 公司被罚3万元

今年3月6日凌晨1点30分左右,王某驾驶川AG18**的运渣车行驶到天府一街与剑南大道路口时,因为车速过快与一辆小型客车和一辆轻型货车发生碰撞,王某负全部责任。交警六分局民警在勘察事故过程中发现,王某驾驶的这辆运渣车改变了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超载30%以上,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擅自承运建筑垃圾。民警对其进行了罚款2300元,记6分的处罚,因未办理运输证,王某所属的公司被罚款3万元。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是王某第一次来成都,头一次上路就被挡获,成都交警对运渣车的整治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2、运渣车肇事致2人死亡 公司法人副总经理双双入狱

去年5月19日,运渣车驾驶员在准驾车型不符的情况下,发生一起致2人死亡、1人重伤的交通事故,事发后驾驶员驾车逃逸。肇事车辆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为逃避责任,制作虚假的“停运通知”和“停运告知函”……妄图瞒天过海。

市交管局事故处重大案件侦查大队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启动调查程序,他们查阅分析了大量的公司内部管理台账,对公司工作电脑中的相关数据,不漏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通过大量的调查分析,查清了肇事车所属公司法定代表人、生产安全负责人未尽到监督管理责任,还伪造管理台账 的违法事实,锦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初步认定“5·19”案是一件重大责任事故案。2015年12月28日,车辆登记的所有人成都市鹏程货运有限公司法人钟某荣,负责货车生产安全的副总经理胡某兵,均以重大责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原标题:见车必查见违必纠 成都交警重拳整治运渣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