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自学驾照全攻略 这15个地方可练车

2016-03-31 07: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驾训路段标牌。

成都市民小华最近有点慌:驾校报名近3年,临到期了才刚考过科目一,怎么办?3年时间一到,如果还要继续在驾校学下去,还得再交一次学费,几千块钱可不便宜啊。

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驾照新规”来了。4月1日起,随着公安部139号令,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驾照新规”)正式施行,四川的驾照学员们迎来一系列新变化:单边桥彻底退出驾考舞台、自学直考正式在成都试点实施……在这些变化中,最大的新规就是驾照自学直考。如何申请?去哪儿装辅助装置?哪些道路可以学车?出了事故怎么办?华西都市报联合成都交管部门,推出“自学直考”全攻略,并根据小华的体验,带你了解自学直考的全过程。

跟着小华自学直考

1准备工作

找个随车教练装好辅助安全装置

两年多以前,小华花了几千块报了个驾校,由于工作太忙,拖到现在才刚考完科目一。“因为我爱人有驾照,所以我一直没当回事,没想到一转眼就要到期了,怎么办?”眼看着驾校有效时间4月上旬就要过期,小华最后决定报名驾照自学直考,省了驾校那几千块钱。

左思右想,他挑了驾龄10年的表弟当自己的随车教练,随后把家里的车开到龙都北路装上了辅助装置。“车是自家的,平时我老婆在开。我咨询了交管部门,要安副刹车、辅助后视镜这些安全辅助装置。当天我就花了900元给它装上了。”

政策解读:小华去的龙都北路768号是成都首批6家有资质的企业之一,据成都市车管所民警说,以后还会有更多达到要求的企业,有资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

自学用车改装地点:1、成都市龙泉驿龙都北路768号;2、成都市新都区物流大道555号中集车辆园18栋;3、成都市武青南路28号;4、成都市东三环路五段航天立交桥外侧;5、都江堰永安大道南二段311号;6、成都市金牛区金牛坝路3号。

2报名申请

检验车辆辅助装置通过后递交申请

3月30日,小华和表弟一起,到成都市车管所验车。“你车子没问题,可以交申请了。”相关工作人员检验了小华的车辆辅助装置,表示没有问题。于是小华转身就到车管所大厅里,找到驾照自学直考申请窗口,递交自学直考申请。

“你科目一考过没?要考过科目一才能报哈。”车管所民警一边问,一边接过相关手续进行清点,“材料齐了。这是你的学习驾驶证明,学车专用标识你等到4月1日正式实施的时候再来领哈。”

政策解读:根据交警提供的申请流程,除了成都市车管所,成都市城区各分局、区市县大队车管所也都能验车和递交申请。所需材料包括:1、学车人、车辆所有人以及随车教练的身份证明;2、随车教练的驾驶证;3、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凭证;4、加装安全辅助装置后的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3上路学习

早晚高峰不能上路三环以内不能练车

4月1日,小华领了学车专用标识,下午7点以后,他兴冲冲地带着表弟和学习驾驶证明上了路,到晚上12点之前,他都可以在指定道路上练车学习。开始学车之前,他小心翼翼地在车身前后方都挂好了学车专用标识,“学完了还要记得取下来,没有学车的时候不能挂。”

政策解读:根据成都市交管局规定,工作日07:30-09:00、17:00-19:00和每天的00:00-05:00禁止自学用车、教练车从事驾驶教学活动。全天24小时禁止自学用车、教练车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主道和辅道)区域、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上从事驾驶教学活动。

成都市交管局公布了指定从事驾驶教学的道路,其中包括4条社会路段和11条考场路段,市民可就近选择练车地点。

学车时出事故怎么办?随车教练担责任

第一天上路学车,小华有点紧张。晚上9点过,他开着开着,一不小心把路边的轿车给擦挂了。“你这个车不是教练车,这个事故责任咋个划分呢?”看着小华挂着学车标识标牌的车,被擦挂的轿车车主有点懵,“你这算是无证驾驶出事故么?”

小华很镇定,“我车上有随车教练。按照相关规定,我们这边是随车人员担责哈。我们走‘快处’程序,明天我表弟去办相关后续手续就是了。”双方达成一致后,协商处理解决了此事。

政策解读:根据成都市交管局于3月30日发布的《自学直考交通事故处理有关内容解读》,自学人员在具备资格的人员随车指导下,使用符合规定的机动车学习驾驶中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由随车指导人员承担事故责任。自学人员无具备资格人员随车指导,违反规定上道路学习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的,自行承担责任。

交警释疑

“单边桥”取消后依然80分及格

除了自学直考,小华还赶上了另一波“福利”。

3月30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首次对《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明确表示,4月1日起,全省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取消单边桥项目。

2013年后“单边桥”只有四川考

其实,早在2013年1月1日,公安部123号令就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科目二考试的单边桥项目,而四川是全国唯一保留该项目的省份。这也符合当时“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增加考试内容”这一规定。

“有句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3月30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李德华,对于四川一直保留单边桥项目的原因,他解释为蜀地道路交通状况限制所致,“2013年1月1日,全国都取消了单边桥。但是四川因为山路多、乡村道路多,地形复杂,就保留了下来。”

李德华说,从这几年的考试效果看,该考试项目对于提高驾驶人山区道路和狭窄、泥泞道路的驾驶技能有很大的作用。但随着全省的道路通行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高速公路已经突破6500公里,上等级的道路也大幅增加,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使全省的道路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客观上具备了取消“通过单边桥”考试项目的条件。因此,为进一步简化考试程序、方便群众申领驾驶证,在此次贯彻公安部第139号令时,省公安厅在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后,决定取消该考试项目。

原标题:成都自学驾照 这15个地方可练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