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府青路五三三仓库:当年全国“第一家”

2016-04-03 08: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曾有"全国第一家"美誉的五三三仓库

一度成为全国仓储行业的“教科书”,名噪一时

提起府青路三段的“五三三仓库”,老成都人尤其是城北人可以说无人不知。

作为辉煌一时的时代记忆,曾有“全国第一家”美誉的五三三仓库,一度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纷来蓉观摩学习,更被全国仓储行业视为难以复制的“教科书”,可谓名噪一时,影响深远。

2011年6月,走完近半个世纪的五三三仓库终结了它的历史使命,无声画上一个句号。

日杂公司的巨型货库

始建于1962年的“五三三”位于府青路三段,与成都量具刃具厂相距咫尺,是成都日杂公司占地面积和仓储容量皆为最大的仓库,在整个西南地区也名列前茅。

根据上世纪50年代的规划,毗邻八里庄火车东站货场的府青路和二仙桥,乃为成都市的仓库区,因此不少工矿和商贸企业为便于原料与货物运输,都把仓库建在这一地带。

仅笔者所在的供销系统,就有日杂公司的五三三、五一三、五一四、二仙桥等仓库,以及果品、土产和棉麻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仓库汇聚于此。府青路俨若一条连结全国各地的工贸物流走廊。

初建时的五三三仓库,楠竹搭建货棚,杂竹夹成围墙,连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与府青路畔稀疏的树木、小河沟旁蓬生的蒿草,还有周边的农家、菜畦一同构成了典型的城郊景色。仓库不仅外观寒伧,内部设施也相当简陋:楠竹货棚搭建在稍加平整的泥沼地上,以枕木、竹竿和石块为铺垫堆放货物。如此条件,陶缸砂罐瓷碗之类尚可将就;但竹扇草席棕垫之类,一怕潮湿二恐虫蛀三惧火灾,储存就很困难。

国内外客商络绎不绝

上世纪80年代,流通领域的改革促使日杂行业发生了空前的变化,五三三仓库也因此经历过一次变革。1989年11月,日杂公司为探索物资储运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挖掘仓储设施的潜力,加速物资流通,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府青路周边包括商业、供销、物资、铁路、石油、电子、外贸、部队和航天航空等在内的多个部门,以五三三仓库为基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仓储市场,对外提供仓储服务。

这联合组建的仓储市场实力雄厚——拥有可调剂的仓库、货棚、地坝共计9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11条,以及大量的装运机械。由于它的吃螃蟹之举,引起了全国仓储同行趋之若鹜的学习观光,当做行业教科书。

正是这“全国第一家”,引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热力报道,并被誉为“无墙的仓库”,认为它在仓储规模、管理经验、有序吞吐、人才吸引等诸方面,均创下全国之最。

仓储市场红火之时,在府青路上奔波忙碌的国内外客商络绎不绝。

无数人在这座仓库圆梦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物资流通领域和行业经营态势的剧烈变化等诸多原因,仓储市场停办,“五三三”亦因之红火不再而一度冷清。

但到了2001年前后,“起死回生”的五三三再次异军突起,变成了西南当年最大的不锈钢材料专业市场。

昔日阔达2万平方米的库区,一度客商汇聚,家家店招醒目,户户店门洞开,车来人往,一派忙碌。尤其让人震撼的是那阵阵涌来撞击耳膜的喧嚣声浪——切割钢材的电锯声,制作饰件的敲击声,焊接产品的电焊声,装卸货物的喧哗声……这里的市声与众不同,乃是烁烁合金交响的铿锵之声!这旁人不堪入耳的“噪声”,之于市场的开办者和商铺的经营者,却不啻美妙的天籁。

市场经理说,府青路这座仓库简直就是商家们的一块“风水宝地”,在这里,不少人完成了由“奥拓”到“奥迪”的蜕变,圆了自己的致富梦。可以说,府青路就是他们永难忘怀的福地。

2011年6月,因成都市和成华区“北改”需要,不锈钢材料市场那回荡在府青路畔10余年的“合金交响”,终于划上了休止符,名噪一时的“五三三”也由此走完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历经巨变的又何止是一座半百年岁的老仓库。如今伫立在旧“五三三”大门前,我纵目四望,感慨良久。 温月文/图

原标题:府青路五三三仓库:当年全国“第一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