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小山城”的手机梦

2016-04-07 11:4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4.7亿元,95.1亿元,150亿元……

4月5日晚10时,广安华蓥市,四川华金润集团总经理助理陆宇正在牵头清点外运的手机,一辆挂着粤B牌照的物流大货车已等在外面,它将载着这批手机开往深圳。再过1个多月,这批供给南非最大移动运营商的手机,就将出现在约翰内斯堡的大街小巷。“2014年底投产,2015年每天产出手机30万部,年产值超50亿元,出口额达1.09亿美元。今年1月我们敲定了35亿元的大订单,加上其他订单,全年产值突破60亿元没问题,发展之快超乎想象。”陆宇说。

华金润的发展,正是“小山城”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缩影。从2014年产值34.7亿元,到2015年的95.1亿元,再到今年剑指150亿元,以手机为主体的华蓥电子信息产业每年新增10户以上企业,每年迈上一个大台阶,助力广安与成都、绵阳一起,在全省手机产业版图上三分天下。

围绕企业痛点,积极主动出招

从去年底开始,每天下午,都会有一辆物流货车沿着华蓥工业园区上门收货。实际上,物流问题曾是华金润的痛点。去年10月,有一批手机因物流问题没能及时到达香港港口,华金润被对方罚款10万美元。

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算了笔账。他说,从深圳搬到华蓥的手机企业,用工成本节约了20%-30%,综合成本低了10%-15%,但因原材料和产品两头在外,物流成本高,一定程度上冲销了人工成本优势。由此,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成为当地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

当地1公斤手机运到深圳需要1.2元物流成本,华蓥找来3家物流企业进行竞争性谈判,最终企业让利2角,政府补贴5角,企业最终只需支付5角。去年底,从华蓥到深圳的物流专列正式开行,上门收件等服务受到出口型企业好评。未来,广安还将成立物流办,争取设立海关口岸、保税仓库,让物流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3月,华金润投资近500万元组建了一支物流车队,每天对开华蓥、深圳。车子买回了,却因高度和宽度超限,上不了高速公路。凌晨1点多,华金润的电话打给了当地相关部门,通过与高速管理部门协调,5个工作日内就办理了超限运输许可证。

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华蓥将政府财政存款与银行金融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挂钩,目前华金润已获得第一笔贷款。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华金润和电子科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柔性屏幕、石墨烯新材料以及智能移动家居设备上开展研发合作,助力企业在后续产业发展上抢抓先机。“我们在这里做手机的大小痛点相继解决,深圳的同行密切关注着我们在四川的发展,相信我们的成功也会加快他们内迁的步伐。”陆宇说。

招大不忘小,一张蓝图绘到底

站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到对面“回家打工好,照顾老和小”的标语,李双林感同身受。

李双林是华蓥人,一直在外打拼。2009年,他和几名股东回老家,听说家乡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试点城市,正由煤矿、水泥等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国家将在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当时我们也在河南等地考察,最终选择了回华蓥创业。”如今,李双林参与创办的领创电子与富士康、惠普、三星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所生产的充电器等手机、电脑、电视配套产品年产值超3亿元,接下来将冲刺资本市场。“党委政府招大不忘小,我们有什么需求,总会想方设法给我们解决好。”李双林说,回乡7年,他见证了园区从荒土地变为生机勃勃的工业园区。

在“三线”建设中因工业而兴,华蓥市有着深厚的工业情结。在发展中,当地曾将汽车配件、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等产业作为煤炭和水泥行业的接续产业,随着华金润等龙头企业进驻,以手机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相关的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华蓥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对于手机产业发展,华蓥的决策者有着清晰认识。“一个手机产业链有400多家企业配套,目前我们的标准厂房剩下不到5000平方米,综合配套服务区更是没有空位了,这制约了华蓥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肖伟华表示,在电子信息产业内迁过程中,招商竞争日趋激烈,这对华蓥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手机产业发展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华蓥的电子信息产业有基础,但远远达不到自身滚雪球式的良性发展,这就更需要政府用力,沿芯片生产等全产业链引进企业,促进整个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华蓥市副市长方飞剑说。

目前,华蓥加快启动建设第二孵化园,集电子检验检测、物流配送服务、员工生活配套、工业旅游体验为一体,总投资60亿元、体量70万平方米的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正在启动中,为大规模承接以手机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奠定平台基础。

记者手记

华蓥制造的“没想到”

一个地处内陆的小山城,如何从无到有发展手机产业?在华蓥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经常听到的话是“没想到”。企业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迅速,政府没想到会见效这么快。

变化源于尊重规律,真抓实干。

从华蓥手机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引进龙头企业是关键。为发挥好龙头企业的鲶鱼效应,当地政府梳理其发展痛点,理清产业发展堵点,以问题为导向逐个击破,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平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过程。

真抓实干,梦想就能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原标题:“小山城”的手机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