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将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 津贴最高有600元

2016-04-07 14:02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6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将从今年5月1号起实施。该条例明确,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将可通过“上海市敬老卡”领取老年综合津贴,金额从每月75元到600元不等。

上海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将于今年的5月1号起实施,凡年满65周岁的上海户籍老人,按照不同年龄段,享受涵盖高龄营养、交通出行等方面需求的津贴。根本制度方案,综合津贴的发放标准按年龄段共分为5档,65-69周岁,每人每月75元;70-79周岁,每人每月150元;80-89周岁,每人每月18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35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综合津贴至制度实施之日起,从老年人符合条件的当月开始,根本实用标准按月计算。发放采取按季度预拨的方式,于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分别发放。

据介绍,上海市有关部门将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办理一张上海市敬老卡用于发放津贴。该卡是具有金融功能的借记卡,可用于购物消费,取现金等等,但仅支持境内使用。从4月11号到5月31号,上海各村居委会将集中接受老年人咨询,申请办理和领取上海市敬老卡。6月底,第一笔津贴将会在统一时间发放入卡。此外老年综合津贴标准的调整,不与单一因素挂钩,将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财政收入、物价、养老金、老年福利等因素统筹考虑,适时调整。

养老在任何国家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民生问题。那么,其他国家的老人会享受哪些额外的津贴和补助?是否能做到老有所养?先来看看北欧的瑞典。正在瑞典留学的尼罗兰告诉我们,瑞典的每一位老人都享有基本养老金,对于收入来源少的老人还会有额外津贴。每一位65岁以上的瑞典公民都可以领取一份数额相同的保障养老金。除了保障养老金之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和收入较少者,以及家庭收入未达到一定水准的老人会由地方政府支付与标准住宅房租相同的住宅津贴。第二,瑞典的退休老人可以享受许多减免待遇和生活便利,比如计收费的公共场所或乘坐汽车,费用则是由政府承担。老人院的一日三餐和起居也都有专人负责。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专职的护士上门服务,费用也是由政府承担。待在家里的老人如果生病,他的任何一个亲戚甚至朋友可以每年有两个月的带薪假期来照顾老人。如果老人需要长期照看,则可以领取一定的补助金。

澳大利亚良好的社会福利是吸引众多人移民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于养老公积金较少的老人还额外提供养老津贴,并且数额不小。对于大部分的澳大利亚老年人,只要曾经工作过,多少都会有退休公积金。而在退休公积金以外,如果年满65岁,并且家庭财产除了自住房外,低于一定的比例的话,澳大利亚政府还会提供养老津贴。目前的数额是单人每两周,最多可以获得794.8澳币,约合3900多人民币;而夫妻配偶双方每两周最多共获得1198.2澳币,约合5900多人民币。如果租房居住的话,政府会提供租房津贴以减缓租房的压力。在看病方面,去家庭医生处看病或去公立医院住院时,所有的花费本身就是全民免费的,老年人也享受这一福利。但除此以外,所有非住院时候,在外面药房里边买药所花的钱,不管多贵,老年人可以享受一律只付6澳币的待遇。如果老年人自己有自住房,可能会面临水电煤气费和市议会的费率等各项费用开销,如果仅靠退休金来维持的话会比较紧张,政府同样会提供以上各项所有的日常开销对老年人的特殊折扣。

除了医、药、住,澳大利亚老人也享受行方面的优惠。胡方表示,澳大利亚老人津贴品种繁多,多到老年人可能会想不起来自己还有什么津贴没领取。澳大利亚很多州还针对老年人推出了公共交通特殊的价格,比如,对于普通的成年人,如果要买在悉尼全天无限次使用火车、轮渡、公交车、轻轨的服务,需要花费要几十澳币。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天畅游悉尼仅需要2.5元澳币。虽然在澳大利亚带孩子的老年人不多,但如果一位老年人需要照顾孙儿辈的话,他还可以申请到家庭补助金和托儿福利金。总体来看,澳大利亚针对老年人的福利和津贴非常多,有时候甚至很多老年人自己都没有彻底明白自己是否已经申领了所有津贴或享受了所有福利。对于一些特殊的优惠和津贴,有时候还需要老年人经常和社会福利处多联系联系,多走动走动,以获得更多信息。

日本老龄化问题早已成为社会的一大痼疾。老年人比例的不断提高,令日本社会负担越来越重。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被迫多次实施养老制度改革。那么,在养老负担如此沉重的情况下,日本老人还能享受到哪些津贴呢?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日本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社会,专家预测到2055年日本人口的老龄化比率将达到40%左右,政府和民间都对老年人有不少的优惠措施。比如乘车、乘坐飞机、电影票等方面的优惠。日本政府出台过很多老年医疗政策,开始是医院门诊医疗费由国家负担,老年人看病全部免费。这个医疗福利制度持续了10年,由于老人医疗费用总额太大,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负担沉重,1982年改为70岁以上的老人负担医疗费总额的10%。老年人一般是依靠退休金、年金生活,政府会不定期发放一些补助,很多地方政府都为长寿老人发放长寿祝贺金,一般发放对象是80岁以上的老人,有的地方政府发放金额一次超过5万人民币。另外,政府会从税收政策上鼓励对老人的关怀,比如,给符合全面服务老年人条件的老年公寓补贴建设费和实行税收优惠,还特别鼓励和支持子女与老年人同居来照顾老人。如果子女抚养70岁以上低收入的老人可以享受减税,没有和老人一起居住的可以从申报金额中减去38万日元,如果是独居的可以减去58万日元。

原标题:上海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将实施 盘点国外老人津贴补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