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铁路线上的"尽头小站":没有前路 只能回头

2016-04-10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穿心店的站牌上,黑色箭头指向前站“雪门寺”,而指往下一站那头空空如也

最原始的道岔,需要人工搬挪

18岁的原田华奈是日本北海道JR石北线旧白泷车站三年多来唯一的一名乘客。由于沿线人口的减少,曾有人建议关闭该车站,但当地居民纷纷要求“至少运营到原田毕业为止”。近日,随着原田的毕业,该车站正式关闭。

“一个人的车站”感动了不少中国网友,引起了网络热议。地处偏远,人迹罕至,却依然坚持准点到达……这样的车站,成就了“坚守”的情怀。

在四川什邡蓥华镇,宝成铁路的支线广岳线上,有一座“尽头小站”——火车每每抵达这里,由于没有前路,只能回头。这个叫做“穿心店”的小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有过少量客流。如今,这里每天只剩下4趟货运班列往来迎送,却依然有14人为它坚守。

站牌上一头写着“雪门寺”,

一头留了白

驱车驶出成绵复线高速,沿着广青公路一路北上,来到莽莽龙门山脉之中,在半山的河谷地旁,“尽头小站”穿心店站就坐落在此。月台的石制站牌上写着“穿心店”三个字,下方一个黑色箭头指向前站“雪门寺”,而指往下一站的另一头空空如也——这意味着,穿心店已是这条铁路的尽头。

穿心店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的车站是一座三层小楼,临近公路的一侧是货运办理窗口,楼后就是横亘在低矮处的宝成铁路支线广岳线的铁轨。

广岳铁路是一条以运输磷矿石和化肥为主的支线铁路,全线48公里,总计7个车站。火车从宝成线上的广汉站驶出,在深山中穿行,经过穿心店站后,原本还有红白场站、木瓜坪站、岳家山站三个车站。火车越驶往大山深处,地质条件越复杂:1998年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将岳家山站摧毁,因为周边地质的不稳定,就此不再设站;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又将红白场站和木瓜坪站震垮,这两个车站也因此被取消,不再设站。

2008年对于穿心店站来说,也是一场“浩劫”。今年47岁的行车值班员叶晓林在穿心店站工作了23年,是在此工作最久的员工。2008年以前,穿心店站是一排红砖平房,一字排开大约有9间房屋。叶晓林目睹了站房被震垮,铁路线被震得七扭八歪,列车被震得东倒西歪的可怕场面,但好在当时在站的9名员工只有人受了轻伤。为了将情况通知外界,叶晓林搭摩托坐汽车抵达了什邡,向上级报告了消息。最终,一个星期左右穿心店站线路就被抢通。在临时板房中,大家开始了新的工作。

从此,穿心店站成了广岳铁路的终点,也成了这条铁路最后的一座“尽头小站”。铁轨在穿心店站后不再向前延伸,列车只能倒出或反向加挂机车驶出车站。因为磷矿石和化肥以及周边两家大中型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一家距离车站15公里,一家距离2公里多,所以穿心店站才一直坚守至今。而目前川内诸如穿心店站一样地处偏僻地区的“尽头小站”并不多。

原标题:四川铁路线上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