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武侯区打造中西部创新创业核心区

2016-04-11 07: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菁蓉汇”活动则主张“将话筒交给年轻创业者”,4月9日,一场以“给梦想一个机会”为主题的创业天府·菁蓉汇社会创新专场活动在武侯区举行,让大家将目光聚焦在社会创新方面,聚焦在武侯区。武侯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好双创的“保姆”,从政策制定、载体提供、孵化服务等方面全面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创新创业的内生性发展,取得明显实效。武侯区,正向着中西部领先的创新创业全要素聚集核心区迈进。

形成合力 确立“两核+四区+多点” 双创布局

“菁蓉汇”主张“将话筒交给年轻创业者”,4月9日,一场以“给梦想一个机会”为主题的创业天府·菁蓉汇社会创新专场活动在武侯区举行。来自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的“磨客集市”首次亮相,来自高校、院所、创业企业等不同机构的多名“磨客”参展,现场演绎十八般创意,一较高下。

“磨客”之一、街区入驻企业美优网创始人肖禹成在磨客集市上“露了一手”。他透露,美优网正筹备一档综艺选秀节目《超级网模》,打算将最新的VR虚拟现实视频拍摄技术引入到节目中来。“这是难得的展示机会,向外界传递我们的‘互联网+科技+网红’主张。”

磨客集市通过对街区各入驻团队展开综合评比,公开公正透明地甄选出优质创意项目,为其提供免费的“集市”式创意展示空间,供他们实实在在地亮出阶段性创业成果。

菁蓉汇的举办、磨客集市的亮相,是武侯区双创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去年10月开街至今,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街区已顺利帮助周边三大商业体桃源广场(部分)、百脑汇(部分)、龙信大厦完成向创新创业载体的转型升级。这意味着,磨子桥正在从久负盛名的“IT一条街”,逐步升级为极具吸附力的 “蓉漂”一族流连忘返的创新创业理想之地和首选之所。

通过调研谋划,武侯区确立了“两核共振、四区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即发挥磨子桥和西部智谷创新创业聚集发展的极核带动功能,促进创新创业街区、园区、校区、社区联动,积极打造遍布全区的创新创业各点位,凝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合力,使之转化为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力量。

让数据来说话,目前武侯区已设立专项基金1亿元;首批返租的2万平方米载体已投入使用;6家新型孵化机构、120个创业公司(项目)、700余名创业者已入驻首批返租载体。今年,还将引进10家孵化机构,孵化小微企业500家,在全国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5家;成立创投基金3支,规模不小于3亿元。

政府当“保姆” 免费载体起航创客梦想

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开街以来,接连接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以及成都本土创业者的入驻咨询电话。入驻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的创业者王鹏深有体会:“这里紧邻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浓郁的创业氛围,区位优势也非常明显,特别是武侯区政府为创业者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

他口中的“保姆式”服务,是武侯区确定的“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内生性发展”的双创工作模式,即立足于市场原则,从空间布局、载体打造、项目指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助支持,让创新创业者放心上马、放手大干。

按照总体布局,武侯区规划了一批创新创业载体,采取政府返租等方式,装修并完善配套功能,免费提供给创新创业项目。目前,首批返租的2万平方米载体已投入使用。

在政府的引导下,辖区企业也积极参与到载体建设中,如武侯新城支持园区企业利用新建楼宇、空置楼宇或闲置厂房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新增双创载体5000平方米;鞋业企业依托中国女鞋之都打造“鞋业电商孵化基地”等。初步统计,该区在建和拟建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共有13处,总面积达11.6万平方米。

“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是武侯区秉承的一个理念。通过政府采购,他们引进了国内知名的创新创业专业运营管理机构亿达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街区运营管理,由运营机构负责引进孵化服务机构,各孵化服务机构负责评审入驻创业项目(企业)。目前,该区已牵手成以孵化器、赛伯乐、融创+等6家知名创新创业孵化器,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人才、资金、管理、创业指导等方面的支持。预计到今年底,还将引入10家孵化机构,孵化500家小微企业,在全国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5家。

近日出台的《武侯区促进创新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则从人才聚集、载体建设、企业创新、金融服务、创业活动五大方面,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和服务。仅扶持激励政策就达27条,单项扶持最高可达250万元。

“我们不仅建立了畅通式创新创业载体,而且引入了基金、风投、中介、法律、管理、指导等各类机构,最大限度地满足创客的个性化需求。”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创新创业持续升温,创客热情高涨,政府将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原标题: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内生性发展 武侯区打造中西部创新创业核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