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90%外企以惨亏收场 中国企业为何争相去印度卖手机

2016-04-12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p66-1

p66-2

p66-3

喜马拉雅山那一边的印度正在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另一个“梦想之地”。

随着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日趋饱和,借助国际化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成为中国手机厂商们的急迫愿望。而他们不约而同地首选了一个目的地:印度。因为在那里,人口众多、经济加速、正处在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转换期……这一切与5年前中国市场太过相似,让人仿佛看到再一次创造商业奇迹的完美条件。

但是,印度市场虽然“诱人”,却也非常独特,对于这段需要翻越喜马拉雅山的“西游之旅”,“苦练七十二变”的中国手机厂商能否“笑对八十一难”呢?

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还不足10%

由于工作原因,来自印度的Sammy经常要往返北京和新德里,最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身边朋友会向他询问:中国的手机怎么样?因为他们想要买一台。

“中国手机样子很漂亮、屏幕很大、用着方便,最重要的是价钱非常合适。”Sammy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些都是中国手机特别吸引印度人的地方。“印度的消费水平没有中国高,一般印度人是买不起iPhone的。”Sammy说,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国际品牌在印度知名度很高,但是毕竟产品比较贵;而印度本土品牌的手机虽然非常便宜,但是样子和功能又没那么好。随着中国手机开始在印度进行宣传推广,性价比更高的中国手机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印度人接受。

Sammy说,现在大部分印度人使用的还是只能打电话的功能手机,但随着印度也开始大规模建设3G和4G网络,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购买能够上网、功能更为丰富的智能手机。

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速仅为7%,将首度出现个位数增长。但在此背景下,印度成为全球唯一的亮点。Gartner预计,2016年印度智能手机的销量将增长29%,而这种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至少将会维持到2018年。

而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和IDC的统计:印度手机用户已经突破10亿,但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还不足10%。这两组数据弥漫着钱的味道。

实际上,过去几年里,尤其是最近一两年,金立、中兴、联想、vivo、OPPO、华为、小米、乐视……几乎所有国内的一线手机厂商都开始重兵印度市场,跑马圈地。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占率达18%,比一年前拉高一倍;而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从前一年的48%降至2015年的43%。

冠名、赞助、聘大牌,

总有大招屡试不爽

市场调研公司GFK的数据显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是韩国三星,第二到第四名是三家以低价机型为主的印度本土品牌,第五名是中国品牌金立,而在前15名中,还有中国的vivo(第七)、联想(第十)和OPPO(第十三)。

“印度30岁以下的人口比例高达70%,有接近10亿不到30岁的人口,这个市场机会巨大。我们准备把印度市场做成另外一个甚至超越中国的市场。因为在接下来10年左右的时间里,印度市场一定是全球第一大市场。”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过去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知名度不高,但是最近一两年,中国手机品牌赞助了IPL和很多宝莱坞电影以及热门的电视综艺节目,这使得很多印度人一下子知道了它们。”Sammy说。

体育营销和娱乐营销确实是中国手机厂商最擅长打出的好牌,也成为中国品牌打入印度本地市场最直接、最有效的快速通道。

IPL,印度板球超级联赛是印度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印度人最关注的体育赛事,不是英超,也不是NBA,而是IPL。在印度,每年至少打过4次板球的人超过7.5亿,这个数字占据该国总人口的62%。通过电视或其他媒体关注板球赛事的人更高达85%。

vivo取代三星冠名了2016年和2017年两个赛季的IPL,而金立则取代诺基亚成为IPL冠军球队KKR三年的主赞助商。此外,金立还赞助了印度本地类似于《好声音》和《达人秀》的热门综艺节目。而OPPO则聘请印度“天王级”电影演员赫里尼克·罗斯汉和时尚达人索娜姆·卡普尔担任其品牌形象大使。

原标题:90%的外企以惨亏收场,中国企业为何还争相去印度卖手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