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牛:打好城市转型、产业升级攻坚战

2016-04-15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明日,一场抢抓“全域北改”机遇的重头戏——“投资金牛 共享机遇——知名企业对话金牛恳谈会”将激情开场。

“科贸之都、文化北城”。在北改工程推进的第5年,金牛区伴随着推进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的强大合力,在“全域北改”的内生动力下,启动了北改2.0版本。

南改旧城 北建新城 打好城市转型攻坚战

“还老百姓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按照“四态合一”理念,打好城市转型攻坚战,金牛区将加快实施“南改旧城”“北建新城”。

在三环内,金牛区将重点围绕整个人民北路片区,着力打造“人北中央商务区”,结合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和成都铁路局片区旧城改造,打造成都百里中轴线上最靓丽的“城市会客厅”;依托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机构,加快建设环交大智慧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o金牛行动计划,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三环外,金牛区将利用金牛区良好的生态本底、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都市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天回古镇、茶店子花照片区、国宾新城、环城生态带等重点区域建设,按照“北改优城典范区、枢纽经济示范区、创新驱动先导区、文化旅游新兴区”的功能定位,把金牛区建成“四态合一”的“科贸之都、文化北城”。

北改工程启动以来,金牛区已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73个,总投资774亿元,完成投资279亿元,共涉及旧城近万亩、完成居民拆迁2万余户,刷新了中心城区旧城改造的规模和速度。其中成都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曹家巷一、二街坊棚户区自治改造项目建设进程过半,一个崭新的曹家巷正破茧重生;成都中心城区人口最为密集的城中村——茶店花照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拆迁居民安置入住、首期土地成功出让,一个具有现代化国际化特色的城西商业商务中心正蓄势待发;成都市中心城区老旧房屋最为集中的“铁半城”——占地204亩的中铁二局通锦桥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占地近1000亩的成都铁路局木综厂片区旧城改造正稳步推进,铁路局片区已完成附条件搬迁协议签订工作。

与此同时,金牛还在加紧完善北改片区公建配套,四年共实施56个项目,其中新建和改扩建教育配套项目共16个、新增学位7000余个,新建和改扩建卫生配套项目16个,城北片区城市形象显著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更加宜人。

明晰145产业体系 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

“北改第5年,是见成效的关口期,也是攻坚期,我们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都面临着转型、转轨,以适应新常态发展需要。”在金牛区决策层看来,“全域北改”不仅指城市建设,更多的还在于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治理等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多个维度的全面北改。

产业升级,金牛区明晰划分出“145”产业体系,将构建起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现代商贸、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和新型房地产为支撑,以轨道交通、地理信息、医药健康、互联网+、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区域经济新跨越。

去年以来,金牛区按照区域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坚持产业功能区规划理念,确立了人民北路核心商务商业圈“一核”引领,人民北路、金牛大道、川陕路“三轴”带动,人北中央商务区、环交大智慧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宾文化旅游商贸区、北部新城和环城生态区“六区”支撑的“136”发展格局,推动北改由轴线式推进向组团式发展的转变。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解读,人北中央商务区规划直接定位为市一级的中央商务区。其中,结合火车北站的扩能改造,将其打造成为成都市级综合交通枢纽超级广场;结合人民北路铁路局片区、木综厂府河市场以及新华印刷厂的改造,将该片打造成为城市客厅商务中心,建设成为市一级的中央商务区;在一环路和人民北路交汇处,规划打造成为都市之窗中轴门户,体现规划发展、集约化发展,通过新的规划提升区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设中的环交大智慧城,也将成为金牛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规划,该区域将发挥西南交通大学百年名校的品牌效应,同时依托中铁二院、西南建筑设计院、电子十所、二十九所等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打造成创新资源集聚区。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挂牌地块无流拍 企业以行动肯定金牛做法

金牛区的区域定位、做法恰当与否?企业的表现与说法才最有说服力。

2016年2月3日,春节前夕,金牛区在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出让的4宗地块引发众多央企出手,无一流拍。其中,营门口商住地王被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拍下,溢价40%;位于西华街道侯家桥社区的地块被中粮拿下;位于金泉街道的另两个地块被保利一并拍得。

中铁八局集团成都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金牛区执行一个北改项目——中铁瑞景汇,位于五块石区域。对于项目前景,该公司党工委书记张静信心百倍。

“这个项目位于金牛区‘一核三轴六区’的环交大智慧城片区,地理优势明显,产业环境也非常好。”张静表示,中铁瑞景汇落成后,将向社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向区政府移交3400余平方米社区配套用房,项目将改变原有小型物流市场的单一形式,将城市休闲生活体验和购物体验与现代商务模式融合,促进低端商贸功能产业升级。

张静的信心还来自于金牛区对企业、项目的重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我们一反映出来,金牛区就会安排考察调研、协调解决问题。”张静记得很清楚,2015年10月9日上午,金牛区领导一同来到中铁瑞景汇项目现场调研,当了解到工地建设难度较大,和周边相邻地铁、市政施工存在工期技术矛盾需要配合协调时,立即对区级各相关部门作了明确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在项目后期招商方面,还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介绍大润发、永辉等知名的大商家进驻项目招商谈判。

千亿房企碧桂园在2015年正式进入成都市场,瞄准了金牛“北建新城”的机遇,落子金牛区北部新城。碧桂园控股四川区域副总裁王维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牛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同时,该区的产业发展实力强,人口多,人气旺,政府提供优质政策等因素,让公司非常看好金牛区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潜力。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金牛区供图

原标题:金牛:打好城市转型、产业升级攻坚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