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牛全域北改 建设畅通城北、发达城北、宜人城北

2016-04-12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破旧不堪的低洼棚户区不见了,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的电梯公寓成为了老百姓的享乐家园;泥泞狭窄的道路不见了,宽敞平坦的黑化大马路聚线成网;购买消费的人群多了,错落有致的商业体建筑成为最美的城市天际线……

“北改”工程启动以来,“主战场”金牛区日新月异,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还老百姓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的承诺。

统计数据显示,4年来,金牛区共启动“北改”项目377个。其中,先后实施棚改和危旧房改造项目73个,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80个,实施道路基础设施及公建配套项目138个,完成投资1036亿元。进入2016年这第5个年头,金牛区在“科贸之都,文化北城”的全新城市功能定位下,启动“北改”2.0版本,加快“全域北改”步伐,计划全年实施北改重点项目228个,计划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占全市“北改”总投资一半以上。

畅通城北

实施82个基础建设项目

“北改”4年来,金牛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2个,总投资达380亿元,完成投资211亿元,超前十年的总和。先后提升改造解放北路、交大路、金牛大道、羊西线、九里堤路等5条主要出入城通道,建成金芙蓉大道、天丰路、金粮路等10余条新建道路,彻底打通中环路茶店子段等10余条断头路。

4月7日,金牛区抚琴街道为民路,和几个月前相比,以往狭小的街道拓宽了,铺上了沥青,栽上了新的行道树,整个街区已经焕然一新。“噪音小了,路变宽了,也更加平坦了,我现在出去买菜感觉更方便也更安全了。”在附近住了十几年的周婆婆对为民路的变化欣喜不已。

这是金牛区建设“畅通城北”,中心街道综合整治工作的代表作之一。据统计,2015年,金牛区已经投入资金1.2亿元对中心城区黄忠、抚琴等6个片区47条道路实施综合整治,包括对车行道进行黑化处理,对人行道进行提档升级,对沿线架空线路进行迁改下地等内容。

“今年预计投入资金1.8亿元对九里堤、抚琴等5个片区的50条市政道路、桥梁实施综合整治和日常维护管理。”金牛区建交局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川天路、西华垃圾压缩站路整治工程等项目都已经排上了日程。在此基础上,金牛区将在2016和2017年度分批次对241条破损严重的老旧院落和涉农地区区间道路实施整治,总长度45.8公里,预计投资0.84亿元,其中2016年实施10个城市街道区域、2017年实施5个涉农街道区域。

骨干路网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日程同样安排得满满当当,将重点保障王贾大道、利民路、盛发街、三河大道(西段)、金新路西延线、天龙大道东段等续建道路的拆迁建设,配合做好商贸大道北延线、成彭高架入城段等新开工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尽快形成骨干路网。

发达城北

实施80个重大产业项目

北改4年来,金牛区启动实施了8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总投资972亿元,完成投资358亿元。今年,金牛区将大力推进传统市场调迁和产业升级,计划实施产业升级类65个、总投资6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

3月的最后一天,北部新城功能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亮相,天回镇将新建汉唐风古镇——天回大观。金牛区北部新城推进办副主任杨柏透露,天回大观将以汉唐文化为主调,修建编年体式古建筑群,通过博物馆、歌舞秀场表演等方式重现汉唐盛景。

“北建新城”,目前,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项目2、3号地块已完成单体建筑物的竣工验收工作,天乐集团城北综合体项目一期住宅顺利竣工,量力医药健康城项目部分楼栋主体封顶,保利公园里项目、碧桂园城市花园项目正加快建设, 中国成都中药材指数、中国西部五金机电价格指数成功发布运营,城北片区落后生产力布局不断调整、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迅速聚集。

金牛的经济结构在“北改”过程中迅速变化,完成20余个老旧市场及货运场站的平稳关闭调迁,北城龙湖天街、金牛万达广场等一大批新型业态迅速崛起,2015年项目新开工面积450万平方米,跃居五城区第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保持五城区首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

宜人城北

实施129个旧改和公建配套项目

“北改”4年来,金牛区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73个,总投资774亿元,完成投资279亿元。共涉及旧城近万亩、完成居民拆迁2万余户,刷新了中心城区旧城改造的规模和速度。公建配套方面,4年共实施56个项目,城北片区城市形象显著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更加宜人。

在茶店子蜀蓉路东侧,一个正在打围的工地特别受人关注——那里是正在新建的外化成中学。“4月开挖土方、9月完成地下室施工、12月完成主体框架。”项目业主单位金牛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将工期细化到了每个月。最快明年,外化成中学将开始招收新生入学。

2016年,金牛区将启动实施28个公建配套类项目。同为提升教育质量的新木综厂小学、四川天乐药业集团幼儿园正在装饰施工,省林业厅幼儿园已经实现主体完工,万圣新居配套小学和幼儿园等正加快建设,沙河源配套中学和幼儿园、大北区配套小学等即将开工建设。金牛区图书馆新馆正加紧推进,从效果图上就能看出“大气”二字,大报告厅现代化、国际化,儿童阅览室布置精美、充满童趣……

“南改旧城”,安置房建设捷报频传,为民新居郎香广场项目返迁安置房已申请竣工验收,最快本月交房;中铁九天大厦项目、北辰浩银海中心项目主体全部封顶;恒大曹家巷广场项目、中加水岸住宅小区项目部分楼栋主体封顶;中铁鹭岛艺术城已开盘销售;茶店子岛型地带项目、成都铁路局人北片区棚户区等棚改项目加速开展资金兑付,2016年1-3月金牛区共兑付棚户区改造拆迁资金超过20亿元。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原标题:金牛全域北改 建设畅通城北、发达城北、宜人城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