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日报评论:必须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2016-04-15 09: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国家安全是国家存在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必须强调人人都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筑就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说到安全问题,人们很容易想到个人或家庭安全,不管是社会治安,还是食药监管。殊不知,国家安全也如同空气和水一样,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数年前,《国家》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响彻大江南北,平实的歌词里流露出人民对国家的热爱,也蕴含着国与家的辩证关系。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今日之中国,随着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资源,去把握未来局势发展的主动权。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承平之日,国家安全意识不能淡。事实上,国家安全已经由一个主要局限于军事和政治传统领域的概念,拓展到了经济、金融、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非传统领域。从这个角度考量,当前的传统与非传统、国内与国际、潜在与现实等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国的安全威胁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是正在崛起中的大国。从国际社会“中国威胁”的不绝于耳,到亚太地区方兴未艾的军备竞赛;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到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这意味着我国比过去也比其他大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安全环境。

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虽然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和可控范围,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和产业结构的艰难调整,我国的社会矛盾会多发易发,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而总体安全观,谋求的正是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回应的正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安全威胁,我们固然要时刻保持警惕,但也要警惕国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自我感觉良好和掉以轻心,因为很多情况下,不少威胁或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的出现,就源于我们缺乏国家安全观念和忧患意识。

因此,在国家安全法中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帮助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的良好契机。我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多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我市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的观念,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成都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成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挂牌

4月13日上午10点,成都市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操场上,3200名中学生和200多名教职工共同见证了庄严的一幕。挂牌仪式的举行也拉开了我市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序幕。

原标题:成都日报评论:必须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