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为国企防腐治腐开出23道“药方”

2016-04-15 15:4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5日讯 十八大以来,四川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省属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13件,其中,涉及国企领导人员30人(含市厅级4人)。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四川省属国有企业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会上获悉,针对国企信访举报多、发案数量多、贪腐手法多等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出台《关于省属国有企业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的建议书》,开出23道“药方”,加大国企反腐力度。

去年,四川省纪委会同省国资委立项开展了省属国有企业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在汇总梳理巡视监督、信访反映、纪律审查、作风督查等情况的同时,对12户省属国企、省政府监事会和省国资委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典型案件剖析等会议14次,个别访谈221人,全面查找梳理问题。症结表现为:信访举报多,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共收到涉及省属国企信访举报1278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发案数量多,许多案件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呈现出明显的链条式腐败特征;贪腐手法多,不仅有传统的贪污受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形式,也出现了“借款”索贿、期权腐败、内幕交易等多种新兴方式,作案手段隐蔽,手法不断翻新;作风积弊多,不同程度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执行不到位问题,有的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编造招待费;腐败隐患多,存在“三重一大”决策走过场,程序不严密,论证不科学,屡屡出现决策失误、国资损失等问题。

“问题不容回避,去年,我省对9户省属国企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结果表明‘家家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显得尤为紧迫。”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指出,抓好省属国企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甚至搞欺瞒搞对抗的,必须坚决惩治、拔掉“烂树”。

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四川省纪委制发《关于省属国有企业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的建议书》,梳理出五个方面23项工作建议,要求省国资委严格对照《建议书》要求,逐项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举措、推进步骤和完成时限,并督促省属国企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方案,全面推进系统化防治工作。如针对省属国企外部监督不到位,监督乏力等问题,《建议书》要求,要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全面激活国企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省委巡视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以及群众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结合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对省属国企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小官巨腐,以及在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私办企业、同业经营等方面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治理。

“省属国企要建立健全纪检组织,配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企业纪检干部开展工作不要有顾虑,不要缩手缩脚,不能当‘不抓老鼠的猫’。”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贯彻落实好《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国企系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记者 董焦)

原标题:四川为国企防腐治腐开出23道“药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