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推动134个项目投产 116个项目开工

2016-04-19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十三五”这个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窗口期,成都着力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提高产业层次、增强集聚效应、突出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贯彻落实省委“五个突破”重大要求中的“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成都将分别在高新技术产业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支撑和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支撑上实现新突破。

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

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今年,我市将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和集中集约集群发展的要求,统筹空间布局,明确重点区域,坚持走“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之路,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打造“大创造”“大智造”和“大车城”工业板块,建设一批县域工业集中发展区和工业点,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在构建3大工业板块方面,将按照“板块式”思维,规划建设工业空间规模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有充足后备空间支撑、承载重大产业功能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大创造”板块、“大智造”板块和“大车城”板块,并同步推进周边城镇建设,形成产城相融的现代产业新城。

其中,“大创造”板块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以发展研发、创新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产业为主,突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及成果转化的大园区;“大智造”板块以成都工业战略后备区建设为重点,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突出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的大园区;“大车城”板块以汽车城为龙头,以发展汽车、高端装备产业为主,突出高端引领、品牌带动和产业融合的大园区。

在构建N个县域工业园区方面,将按照“独立成市”的要求,在有条件的区(市)县规划建设一批独立成片、产业清晰、产城相融、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集中发展区,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并提升现有工业点的发展水平,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其中,二三圈层工业园区将立足本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工业集中发展区为依托,以小城市和特色镇工业点为补充,加大力度优化存量,着力挖潜提高效益,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推动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发展。

引进和推动重大项目

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支撑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我市将重点突破集群招商,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及省、市2025规划,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强化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的统筹推进,着力引进建设一批100亿、50亿、30亿级的重大项目及核心配套项目,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支撑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强劲的增长动能。

同时,努力抓好重大项目促建工作,加强项目精细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督查考核等项目促建机制,促进项目多投快建。进一步创新项目促建机制,加强项目精细化服务,突出开工、竣工等关键节点的督查考核,强化市级部门以及各区(市)县之间的协作联动,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京东方扩能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中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等116个项目开工。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工业“竞进拉练”活动,加快形成你追我赶抓工业的生动局面。“竞进拉练”活动中,市委、市政府领导率队深入到成都科学城、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等在建高新技术项目和相关工业园区,听取项目所在区(市)县在抓工业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经验做法,并现场研究解决一些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区(市)县找准问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支撑上实现新突破

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发展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附加值高的科技产业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但是,高新技术企业独特的发展周期也决定了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资金需求,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目前融资仍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

为给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撑,今年,我市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撑”的思路,进一步升级梯形融资模式,加快促进科技和金融、科技和经济深度结合,有效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的进程。

同时,还将加快推动设立总规模预计超过2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及人才创业投资基金,搭建资本创富、资本兴蓉的创新创业平台。并依托“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创业金融、科技金融,创建“西部创业投资中心”。

为更好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今年我市将试点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并设立成都交易所投资集团,参与设立深度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同时还将积极争取,牵头发起建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科技证券公司,努力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支撑上实现新突破。

本报记者 刘飞 实习记者 王鹏

原标题:今年推动134个项目投产 116个项目开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