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年探索 成都建设“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

2016-04-18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QQ截图20160418080627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苑、都江堰市柳街镇五一社区、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邛崃市夹关镇周河扁和高何镇寇家湾安置点……通过近5年的探索,全市共建设形态优美、配套完善、产村相融的“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总投资58.1亿元;超过2万户、约8万人入住新居。

规划先行

遵循“小组微生”理念

“小组微生”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奠定的制度基础。尤其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都找到通过要素流动盘活资源、解决新村建设“钱从哪里来”问题的有效途径。

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成都坚持规划先行,实现规划一盘棋。为此,我市专门出台《成都市“小组微生”农村新型社区规划技术导则》,明确新村建设的规划选址、风貌设计、集约用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要求。

在推进“小组微生”的建设过程中,还有乡村规划师全程指导“小组微生”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管理,确保规划落实不走样。如: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将川西民居庄重典雅的建筑造型与简洁大方的现代建筑造型相融合,充分利用现有道路、水渠,打造宜居宜游乡村美景,整合文化元素,将传统农耕文化通过精雕细琢的外墙彩画、别具一格的木制对联全面展现。

通过新农村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例如崇州市白头镇省级贫困村五星村,通过实施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甩掉了贫困村帽子,2015年农民人纯收入达到16000元。

咋建咋管

都是村民说了算

“市场化、民主化”是“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中的一大特色。市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中,成都鼓励和引导农民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采取农户自筹、产权融资、社会资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自主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新农村综合体建设。

郫县古城镇指路村创新采取农民“自主筹资、自主整理、自主建设、自主发展、自主分配”的“五自”模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镇探索出农民自主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共建共享幸福美丽新村的新路子。其中,自主筹资,就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认真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凡有意愿参与土地综合整治的村民均以自有资金参与;自主整理,则是该村土地综合整治方案、农民新居建设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等均由全体参与土地综合整治的村民民主议定并形成决议,经公示无异议后组织实施;自主建设方面,是由全体参与农户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农民新居建设管理领导小组,自主开展施工单位招投标、合同审定等工作,并对工程建设的所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自主发展,是指参与农户以整理出的集体建设用地及节余的挂钩指标入股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将预留的产业用地发展鸟笼制作和展销、文化旅游、特色餐饮、乡村酒店等产业;自主分配,则是指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转让整理出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以及产业发展等获得的收益按持股比例分配。

公共服务

建10分钟生产生活圈

随便走进一个“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人们会惊叹其如城里一般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地平新家园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增设了集中停车场、安全监控系统、感知健康舱等配套项目;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新农村综合体,集成配套了健康绿道、村民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休闲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全村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4.6%和100%。

据市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建设中,成都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构建10分钟生产生活圈,提高了农民现代生活品质。

产业支撑

让新村持续幸福美丽

要想持续新村的“幸福美丽”,就必须让“经济活血”给幸福美丽的状态提供持续动力。

“其实,新农村综合体组团式布局,就是为了突出新村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融合、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结合,通过改革释放红利,为农村发展‘造血’,加快推进新村建设。”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广农业共营制、托管经营制、土地股份合作制等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做强新农村综合体产业支撑。通过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新农村综合体周边规划布局农业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特色主导产业连片规模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则是通过挖掘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农村旅游资源,推进新农村综合体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一三产业互动;新村建设中,因地制宜同步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商贸流通等产业,推进产村相融,促进农民就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重现美丽乡村

打造新农村升级版

成都将“小组微生”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作为保持农村特色、传承耕读文明的重要载体全域推进,受到中农办、农业部的充分肯定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生态化建设”正在成都平原谱写一个又一个美丽新村,打造新农村的升级版。成都的农村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留住了乡愁,富裕了乡亲的美丽家园。

原标题:5年 成都建设“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