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正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

2016-04-19 07:5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日前,在郫县的成都现代工业港小微企业创新园内,多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在高新区西部园区,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跑进跑出,几台大型塔吊忙碌地工作,等到两年后一期、二期项目投产,全面达产的京东方项目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成都今年围绕高新技术产业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支撑、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支撑,三管齐下着重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发力。成都构建的“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将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载体,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3大工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

到2025年占全市的50%左右

3月30日,成都现代工业港小微企业创新园人头攒动,数台挖掘机蓄势待发……这是郫县2016年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现场。20个工业项目总投资71.11亿元,包括成都数码港、成都筑鼎机电有限公司、成都龙鸟公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主导行业。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70.15亿元,年税收5.04亿元以上。其中,13个项目落户小微企业创新园。

成都现代工业港小微企业创新园,正是成都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中的N分之一。成都以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打造“大创造”“大智造”和“大车城”工业板块,建设一批县域工业集中发展区和工业点,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其中,“大创造”板块是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以发展研发、创新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产业为主,突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及成果转化的大园区。坚持创新为魂、科技立城,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成都科学城,构建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成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核心引擎和西部重要的创新引擎。

“大智造”板块是以成都工业战略后备区建设为重点,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突出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的大园区。

“大车城”板块是以汽车城为龙头,以发展汽车、高端装备产业为主,突出高端引领、品牌带动和产业融合的大园区。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发展,着力扩能增效,强化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汽车(含新能源汽车)、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航天等产业,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法生态园、龙简工业园、清泉工业点等载体建设,带动市域关联地区做大配套规模,实现共同发展。到2025年,3大工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的50%左右,未来将承担起全市80%以上的工业发展目标。

除了3大板块外,按照“独立成市”的要求,在有条件的区(市)县,规划建设一批独立成片、产业清晰、产城相融、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集中发展区,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并提升现有工业点的发展水平,支

京东方项目2018年投产

将填补国内量产技术空白

4月13日,位于双流区的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奠基,这个包含了网络信息安全、时频通导、电磁空间安全3个产业分园的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130亿元,预计今年动工建设。

根据《成都制造2025规划》2016年度行动计划,今年成都将新增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促进116个项目开工建设,东风神龙乘用车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英特尔“骏马”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全市力争签约引进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以上、5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以上、3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7个以上,以大项目带动成都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就在上个月底,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迎来第二次“竞进拉练”。走进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低温多晶硅技术/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繁忙地作业。在不久的将来,主要用于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的玻璃基板将在这条生产线上诞生,走进人们的视野。去年,该公司计划总投资465亿元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预计一期、二期项目将分别于2018年第一季度和年底投产,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有效填补国内量产技术空白,建成全球最高世代AMolED生产线(RGB蒸镀),并有望成为全球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柔性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器)生产基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工业强基行动是今年全年乃至更长时间要持续进行的工作。今年的工作重点除了瞄准工业投资、工业重大项目,围绕载体建设,检查园区的建设进展,看“3+N”每个区(市)县能不能有效完成载体建设外,还要看各个区(市)县有没有招到重大项目。他表示,将每两月举行一次“竞进拉练”活动,各区(市)县每次都要拿出新项目、好项目。

为了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支撑上实现新突破,今年将争取设立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成都股权众筹交易所。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和直接融资比重,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拓宽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范围,争取开展试点业务的企业达到10家。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今年三管齐下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正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 每两月举行一次“竞进拉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