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芦山地震三周年:投资逾40亿 雅安电网从重生到跨越

2016-04-19 20:5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尹明香的古镇客栈

芦山飞仙关古道木韵新村,杨虎和同事正在检查表计运转情况,汤小强摄

四川新闻网雅安4月19日讯(记者 戴璐岭)在雅安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古道木韵小区,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小洋房坐落在街道两旁。这里是“4·20”芦山地震的灾后安置小区,村支书鲜永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里,即将要打造成4A级景区,并将以特色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带领地震灾区的老百姓们发家致富。尹明香就在这里开了一家旅店取名叫“古镇客栈”。

三层的小洋楼被尹明香布置了10间客房,然而,客房里还没有安装电视机和空调,因为尹明香担心,10间房会不会超用电负荷,从而导致跳闸等等情况出现?

国家电网雅安供电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今天正好来到尹明香家里,为她排忧解难,帮助她检查电路电表,让她放放心心的置办电视机和空调。类似尹明香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是雅安灾后重建的第三个年头,雅安电网规模和供电能力已经全面超越震前水平。国网雅安供电公司积极服务灾区群众用电需要,全力助推灾区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向雅安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三年投资40亿 预计今年7月基本完所有电网灾后重建

今日上午,国网雅安电力公司在芦山召开雅安电网“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新闻通气会。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三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在雅安投入电网建设资金40.06亿元,开工建设35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51个,10千伏及以下项目1059个,截止2016年4月19日,已完成890个项目。其中,重建110千伏变电站9座,新建、扩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座,恢复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增变电容量849.3万千伏安;重建、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23.6公里。累计完成925个行政村农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59公里,新建或改造变台1930个,容量389.7万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4313公里,农村户均用电容量从1.2千伏安上升到1.5千伏安,农村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改善。至2015年,雅安电网已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110千伏及以下电网为基础的供电网络,实现电力资源区域内就地转换的互联电网。

目前,雅安电网资产规模达到133.02亿元,为震前的1.28倍,跃居全省第5位。电网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电网调控系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雅安电网与主网的交换能力达240万千瓦,在震后的2014年,售电量达到87.93亿千瓦时,首次跃居全省第4位。同时,电网发展有力促进了雅安水电资源开发利用,截止2015年底,全市水电装机达1256万千瓦,较2013年增长294万千瓦,增长30.56%。目前,还有220个在建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预计今年7月20日所有电网灾后重建项目基本完成,电网灾后重建完成后,将推动雅安电网主网、城市配网、农网和电网输变电装备水平实现全面跨越,有力促进雅安电网的全面提升,满足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三年来 灾后重建成效显著

在芦山县产业集中园区,湘邻纺织有限公司的一排排大型纺织机械,自动化运作着。生产厂长樊正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现在公司的规模比地震前扩大了好几倍,每个月用电在70万度左右,而在未来樊正华还计划引进更多的先进设备,计划每月用电将达到150万度左右。而灾后重建以来,湘邻纺织厂却几乎没有停过电。

三年来,雅安电网服务地方灾后重建成效显著。全力推进市县两级灾后重建项目电力迁改、永久和临时用电工作,截至2016年4月19日,雅安市1137个电力保障工程已完工1108个,占总项目数的97.45%。针对大批落户雅安的重点产业项目和雅康高速、318国道、351国道、成雅铁路等重要交通工程,雅电集团提前介入、积极配合,为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了确保灾区群众安全稳定供电,国家电网公司连续两年实施了“情系灾区·电暖寒冬”电网暖冬行动,共整治低电压、超负荷台区1156个,高效完成7.11万户灾民安置点、自建房施工用电和装表接电工作,实现了灾区新建聚居点“建成一个、通电到户一个”,灾区群众自建住房“建成一户、通电一户”。雅安电网应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通过灾后重建升级,电网网架结构持续完善,装备水平大幅跃升,电网抗灾容灾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逐步提高。

除此之外,三年来,雅安供电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供电营业网点由58个增加到74个,新建标准化营业窗口11个,2014年投运的雨城A级供电营业厅,已成为雅安市公共服务行业的示范窗口;全市建成第三方电费代收点1623个,实现“城市十分钟缴费圈,农村村村有缴费点”。优化服务流程,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较2013年缩短5个工作日,低压客户基本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接电,配网故障抢修到场时间较2013年缩短75分钟。建立235个“电力服务连心岗”,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客栈老板娘尹明香在记者离开时,还一直不停告诉记者,“我搬进来,就有电了,灯一打开,新家里亮堂堂的,真的是十分高兴。现在我跟我老伴靠着开客栈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哩!等我把房间里的电视及空调安装好了,说不定以后会有更多旅客来飞仙关玩!”

数字链接:

“4”——雅安的电网建设投资总额居全省第4位。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雅安灾后重建,通过各种渠道自筹资金加快雅安电网建设,累计在雅安投入电网建设资金40.06亿元。投资总额在全省21个市州中居第4位。

“5”——雅安电网规模位居全省第5位。国家电网公司抓住灾后重建的宝贵时机,着力推动雅安电网由局部电网、传统电网向枢纽电网、现代电网的全面升级和全新跨越。目前,雅安电网资产规模达到133.02亿元,为震前的1.28倍,位居全省第5位;电网结构不断优化,电网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电网调控系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雅安打造川西电力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4”——售电量跃居全省第4位。日益坚强的电网,为雅安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在震后的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调整下行对供电的不利影响,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劣势求进,全年售电量达到87.93亿千瓦时,首次跃居全省第4位。

原标题:芦山地震三周年:投资逾40亿 雅安电网从重生到跨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