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温暖的记忆放飞的梦想——芦山的三个镜头

2016-04-19 16:4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成都4月19日电 四月的芦山,烟雨迷蒙,青山如黛。通往县城的351国道已投入使用,芦山向外只有单一通道成为历史。沿着这条新建的国道,灾后重建规划了多个农业和工业产业园。站在高处眺望,县城的重建工程已陆续竣工。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过的地方,如今旧貌换新颜。当地干部群众的心中,仍怀有一份温暖的记忆,放飞着多彩的梦想。

【镜头一】隆兴中心校:书声琅琅 梦想绽放

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墙上的总书记寄语。(朱虹 摄)

“生命是宝贵的,也是美好的。砖缝里顽强生长的小苗,绝境中奋力求生的飞蛾……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无不展示着他们对生命的热爱。”走进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四年级的教室传出悦耳的读书声。

三年前,隆兴中心校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幸而建筑主体结构未受太大影响。如今,学校的教学楼重新加固,新修的幼儿园、科技馆和运动场也已投入使用。上午10点,大课间铃声响起,孩子们撒欢似地跑了出来。他们在镜头前并不羞怯,微笑着围绕在记者身边。

校史馆门前的墙上有一张照片,上面全是孩子的笑脸。“学生们一直很阳光。”校长王智强说,校园文化栏也都以学生为展示主体。他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说:“这就是接受习总书记赠送书包的黄茜,如今都上五年级了。”

接受总书记赠送书包的黄茜如今读五年级了,科技参观课上,她最感兴趣的是光压风车。(朱虹 摄)

“五年级的课本太大了,我就把那个书包留给妹妹用。”黄茜说,她和同学很开心,当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收到了那样特殊的礼物。

三年过去了,学校的教学设施越来越好,去年正式开放的科技馆成为黄茜和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地方。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展品,每一件展品背后都藏着自然和科学的奥秘。

课堂上,学生们围在信息技术课老师王国武身边,七嘴八舌。(朱虹 摄)

在科技课上,“老师,时光隧道是什么?”“老师,光压风车好神奇。”学生们围在信息技术课老师王国武身边,七嘴八舌,充满了对自然科学的热情。

三年前,总书记曾走进班级,对学生们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事业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他希望同学们把这次灾难经历作为人生的一笔珍贵财富,发扬坚强勇敢和团结友爱精神,像学校号召的那样“感恩自奋强,铸就成才梦”,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五年级一班的高飞扬(左二)曾给总书记写过信,他和同学们的感恩信都张贴在身后的感恩书信栏里。(朱虹 摄)

如今,在学校的“文化园地”,有许多关于“感恩”和“梦想”的书信。在这些书信里,有的孩子感谢解放军为他们建设家园,有的感谢医生为他们治愈伤病,梦想着长大能像医生一样帮助别人。五年级一班学生高飞扬,曾在寄给总书记的信里这样写到:我们一定会铭记感恩,加倍用功,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大课间里,孩子们在校史馆门前合影。(朱虹 摄)

孩子们很感谢解放军,说要给他们敬个礼。(朱虹 摄)

原标题:[组图]温暖的记忆放飞的梦想——芦山的三个镜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