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邱祥聘教授逝世 他的研究让更多人有“肉”吃

2016-04-20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0多岁高龄带博士生,对关门弟子称“同志、同事”,要求站着上课,邱祥聘这位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被身边人认为是“谦虚、低调”的楷模。4月16日晚,99岁高龄的邱祥聘因病逝世。邱祥聘是四川农业大学的终身教授,在他逝世后,弟子从各地赶来向这位老师表达了敬意。

听说过邱祥聘的普通人并不多,但他的研究成果却跟我们息息相关。

“成都白鸡、建昌鸭和天府肉鸭”,这几个品种家禽的出现都离不开邱祥聘的研究。正是因为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家禽人工授精技术,才有这些优良品种的成功育种,天府肉鸭已广泛分布于四川、云南等十多个省市。周铁茅是邱祥聘在恢复高考后带的第一届研究生,他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一件事,当时重庆引进了西南第一个专业养鸡室,8月份的重庆温度可想而知,养鸡室还是密闭的,“邱老先生顶着酷暑去了解设备,指导同行。”周铁茅对此印象深刻。

业内称邱祥聘为中国家禽育种学科的奠基人,也正是他和同行的研究,才让国内家禽的大规模养殖成为现实。

逝者介绍

邱祥聘,男,汉族,1917年11月出生,四川汉源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年起先后担任四川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系副主任、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名誉所长。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唐智增

原标题:邱祥聘教授逝世 他的研究让更多人有“肉”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