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看什么?

2016-04-20 20:03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习总在4月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总的每次重要讲话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领导干部要学会走网络群众路线,这既是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最客观的要求,也是对现实工作中存在的回避网络现象的一种批评。经常上网看看,质朴的话语,却包含着深刻的为官、为人之哲理。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一、经常上网看看,就是要充分了解网络现状,保持清醒。

事实上,现在很少能看到有党政干部敢于亮明身份,公开在网上发表观点和评论。对于各种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的乱相,一些地方的领导尤其是宣传部门的领导置若罔闻,要么不懂网络、毫不知情,要么另有隐情、沉默回避。某省一媒体及该媒体的一知名媒体人,长期在网络上散布各种谣言,割裂干群关系,制造挑拨矛盾,煽动对立情绪,被网友连续举报五百多天,却能安然无恙,逍遥自在。直到上月才被国家网信部门予以销号。此事例在网络上并不少见,究竟是领导不上网不懂网,还是不愿直面现实回避矛盾,无法定论,但至少可以说明,他(她)这样的领导并不是经常上网,更不了解真实的民意。

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二、经常上网看看,就是要充分听取网民呼声,争取民意。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谔谔。不少领导干部,长期被阿谀奉承所包围,即使是下去视察调研,听到的都是溢美之词,看到的都是华丽的包装,收到的基本上是虚假的民意。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微服私访或公开亮相网络,听取广大网民的声音。而出于各种原因,他们却极少上网,与网民互动。甚至一些高层领导认为网络上有不同的声音,说明这些网民“不听招呼”,很是生气。还有个别大V利用虚假粉丝进行个人炒作,被广大网民批评后不但不予理会,甚至还威胁恐吓;更有个别省份存在着网络大V长期发布谣言,与营销号为伍追名逐利,甚至公然与政治立场有问题的社会公众人物眉来眼去,而这些大V的上级领导对此熟视无睹,不闻不问。这些上层领导并对这些大V劣迹并非完全不知情,但出于各种原因,一直罔顾民意,无所作为。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三、经常上网看看,就是要全面了解网络乱象,主动作为。

近年以来,国家网信等部门加大了对互联网信息的监督管理,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习总之所以要求领导干部能多上网看看,更是为了让他们认清网络鱼目混杂、舆论斗争处处惊险的本质特性。从去年全国多地政府部门邀请公知大V前去授课讲学这些事例不难看出,很多地方的领导严重缺乏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认识,对乱象丛生的网络可能带来的危险性毫无察觉,甚至成为反华势力、无良公知的拥趸。而一些资本媒体不断宣扬着各种负面事件,通过夸张、虚构、标题党等手段,长期影射党和政府,煽动民众与政府的对立情绪,严重危害着国家安全。

习总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要坚持在第一时间发声,主动亮明态度,帮助广大网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决不能让居心叵测者肆意信口雌黄、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全面压缩谎言谣言和负面舆论的生存空间。一个没有危机意识的民族,是一个危险的民族。在这个网络新媒体时代,执政党应该牢牢抓住意识形态的创新和发展机遇,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这就需要有更多的领导干部能“经常上网看看”,多了解真相,多思考对策,多警示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拉近与网民的距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纠正错误看法,化解网民情绪,缓和社会矛盾,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看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