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新机场线今年开工 37分钟跑全程

2016-04-21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849bd4f6eb5576a1417f8c791dc16c5

图据华西都市报

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根据《成都制造2025规划》,到2025年,成都轨道交通的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昨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一场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获悉,地铁新机场线今年将开工火车南站站和麓山站,2020年正式建成,建成后将实行“快慢车套跑”。

“快慢车套跑”开全国先河

“地铁新机场线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届时,成都到新机场最快只需要37分钟。”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张海波介绍,该线路起于火车南站,沿天府大道向南,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大道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之后沿三岔湖旅游快速路向东,经合江镇、三岔湖至新机场。沿途共设9个站点,分别是火车南站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麓山站、博览城北站、兴隆站、合江站、三岔湖站和天府机场站。其中,在火车南站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麓山站、博览城北站均可与成都地铁1号线换乘。

“该线路是复合功能线,一条线两种功能。”张海波表示,该线路还将开全国先河,实行“快慢车套跑”。在快车运行模式中,从火车南站到新机场,中间只停1个站,即博览城北站,全程所用时间预计为37分钟。在慢车运行模式中,则9个站会每站都停。开通后,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40公里,比目前其他线路每小时80公里快了近一倍。

“采用这种全新的运行模式,自动售检票系统将随之发生改变;车站也会与普通车站不一样,因为要设置快车、慢车两个乘车通道和空间。”张海波说。

成都规划数条磁浮线路

建成后的地铁新机场线是什么样子?在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展示大厅,有两根钢轨,分别是普通型和静音钢轨。

“相比普通钢轨,静音钢轨将降噪减压。”中铁二院产业部副部长张强表示,地铁新机场线将使用静音钢轨。视觉上,静音钢轨与普通钢轨相差不大。“不影响养护维修,使用寿命长。”

“目前,地铁新机场线具体方案正在规划中,更多新技术也规划其中,获批后将正式实施。”张强透露,最新型的监控管理系统被规划在地铁新机场线。成都磁浮项目已进入论证阶段,目前规划了数条线路,正在论证过程中。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新闻链接

成都打造全球 轨道交通研发高地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在科研教育、勘察设计、工程总包、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各领域实现了全覆盖,行业内单位数量列全国第二,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机遇好、市场大、底气足。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和成都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实施,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整合了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定位,覆盖从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到设备制造、运营维护、教育培训等的全产业链。入驻企业实现资源和技术共享,真正实现从产业链到产业集群的蜕变。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5年内,园区将集聚300家轨道交通高科技企业,每年创造300亿元产值,打造成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创新总部和全球轨道交通的研发高地。

中铁二院将打造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总部两基地”空间布局,形成科研、设计、施工、制造、运维的全产业链条。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将与新筑轨道交通产业新津基地,新都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形成一个“金三角”。

原标题:成都地铁新机场线今年开工 37分钟跑全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