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新高考政策来了 按需分班或成必然

2016-04-21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e9515cd3dd879eaa2c4113504797a2f1

制图/杨仕成

教育专家:选考“六选三”将产生 20 种选课方式

语数外必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选三门选考……四川省新高考政策4月19日终于落地,2018届高一(2015 年入读初一)的学生将成为首批涉及到新高考改革的学生。

考试制度改革将催生教学改革、高校选拔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变化,比如文理不分科,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选3科作为选考科目,就将产生20种不同选课组合,这将对学校教学管理带来挑战。

“分层教学、按需分班,信息化手段运用成为学校教学改革方向。”成都市教科院院长罗清红表示。

政策: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选考科目)成绩组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

焦点 六选三

解读:成都市教科院院长罗清红

学习选择性彰显“跑班”成新常态

四川新的高考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从整个高考方案的变化中,最重要的体现在教育的“过程性”记录与课程学习的“选择性”彰显。

选考科目,通过“理化生政史地”六选三将产生20种组合选考方式,直接促使“跑班”成为学校教学的新常态。罗清红认为,面对这种变化,学校最急需做好空间场地的配置、学科教师的弹性伸缩机制、校本化的软件开发以及校本化的课程开发等。

不足的是,当前不少学校的功能教室远远不足,更难以支撑20种模式对学科学习的支持,这会成为学校未来的刚需,学校通常可能会通过压缩招生规模以满足选班模式对场地的需要。因为不同学校不同年份,学生20种组合的人数必然会发生变化,很难提前预判,这就迫使学校必须提前做好“六门学科”教师的弹性教学机制,否则就会出现有的老师工作量会很大,有的老师工作量会很小,甚至无学科教学工作可做。

“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应着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提供不同的多样的课程体系,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罗清红说。

政策:改革高校招生考试科目设置。从2021年开始,统一高考考试科目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各科满分仍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总成绩。

焦点 英语两考

解读:成都市教科院中学英语教研员罗炯彬

英语新课标 注重创新思维批判思维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涉及到英语新高考的学生是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2018届四川的考生,在高二结束会考参加英语高考时差不多已经到了高三,所以真正的两考是在高三阶段完成。

成都市教科院中学英语教研员罗炯彬说,目前,国家课改小组还没有颁布新的标准,成都市教科院正在组织英语老师学习正在修改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讨论稿,这也只是从学术渠道得到新课标的讨论稿。对涉及到改革的家长和学生,要做的事情首先是不要轻信非官方途径的消息,正常按照语言规律学习英语。

整体而言,除了词汇量的增加,今后英语教学对语言运用能力要求提高,用英语进行创新思维的要求更高,对学生终身发展要求提得更高,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

对老师最大挑战不是一年两考,而是耐心等待新的课程标准和新考纲、考试说明出台,进行充分理解学习,找出相应点,依据三个标准进行分层教学。

政策:建立综合评价录取机制。高校招生依据考生高考总成绩(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参考其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择优录取。

原标题:新高考来了 按需分班或成必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